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研究生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点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目前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型):理论经济学(专业代码:020100)、应用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00)、工商管理(专业代码:120200)。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硕士(简称MF,专业代码:025100)、工商管理(简称MBA,专业代码:125100)


020100理论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学院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获得经济史、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三个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1年入围校级博士点建设学科。目前拥有22名硕士生导师、正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达87.5%;拥有2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科点教师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新华文摘》、《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财经科学》、《地理研究》等权威期刊,近五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6项,总科研经费超620万元,获省部级科研与教学成果奖9项。目前,在后发国家的技术追赶与技术创新、制度经济学、资源利用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地区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协同等领域在国内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二、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乐观进取;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在理论经济学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技术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经济学方法解决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了解本学科和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及发展方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工作的能力。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高科技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研究及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三、研究方向

        1.政治经济学:主要研究后发国家的技术创新与经济追赶、制度经济学、后发地区的乡村振兴;

        2.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主要研究能源与环境管理、绿色低碳经济、石漠化区环境脆弱性与经济发展;

        3.世界经济:主要研究全球价值链与区域价值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与面向东盟开放开发;

        4.经济思想史:主要研究中国经济思想史、国外非正统经济思想史。

        5.经济史:经济史:主要研究市场一体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变迁、西南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020200应用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2007 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硕士点充分利用地处桂林及西南地区的独特优势,契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追踪学科前沿走向,凝练形成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的学科方向。目前拥有18名硕士生导师,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硕士生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比达88.89%;拥有“西南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等重点建设平台,5个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学科点教师的研究成果发表于《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Sustainability》《Resources Policy》《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自然资源学报》《地理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近五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4项,总科研经费超580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教学成果奖3项。目前,本学科在区域经济规划与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后发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机构运营管理等领域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立足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西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等人才需求,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充分掌握现代计算技术和数量分析工具,具有开阔的国际经济发展视野和敏锐的经济问题探索意识,全面了解中外社会经济发展与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中外银行金融组织和各类大中型企事业机构所需要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社会经济预测、社会经济政策分析以及综合协调管理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1.区域经济学:主要研究国内不同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空间组织及其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应用研究方向,下设区域经济规划与发展战略、区域经济政策与城市化、区域经济管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合作四个研究领域;

        2.产业经济学:主要研究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究这些规律的方法,下设产业结构理论与政策、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产业发展研究等研究领域;

        3.金融学:主要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方向,下设金融投资与公司金融、金融机构运营管理、金融工程与数理金融、国际金融、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制度与金融监管等研究领域。



 120200工商管理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点始建于2003年,历经建设形成了企业管理、会计学、创新与创业管理和旅游管理四个具有较强特色和优势的稳定研究方向,2013年获广西“企业管理”重点学科。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大学建立了“2+2”合作办学等广泛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开展实习实践合作。本硕士点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良好沟通能力、复合型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优秀创新创业型工商管理人才。

        本硕士点有专任教师37人,分别来自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悉尼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教师中博士占57%,高级职称占66.67%,双师型占20%。近年来取得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如教师获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科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ERP信息化创新创业导师。获广西首个工商管理类创新创业教学团队,获省级创新创业类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完成包括重点项目在内的创新创业类国家社科项目2项,完成创新创业类欧盟国际优秀研究员项目1项,完成创新创业类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项目1项,发表企业管理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以上42篇)。学生近三年在“挑战杯”等重要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76项,其中国家级22项。

        二、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学习和专业训练,全面了解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框架、研究方法以及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的知识技能;了解工商管理发展动态及前沿信息,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毕业后既能胜任政府部门与各类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又能从事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或应用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主要研究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营等高级理论与方法,下设企业组织发展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生产运营等研究领域;

        2.会计学:主要研究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中高级理论与方法,下设会计与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电算化会计、金融市场与银行业务等研究领域;

        3.旅游管理:主要研究旅游产业规划与发展战略、旅游景区管理、旅游企业管理等高级理论与方法,下设区域旅游资源评价、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品开发、项目策划与投融资方案选择评价、融资结构与项目管理、现代旅游企业管理模式与专业化管理等研究领域;

        4.创新创业管理:主要研究创新创业管理、技术创新与创新管理、管理决策分析等高级理论与方法,下设创新创业、创业意愿、技术创新、新创企业国际化等研究领域。


 025100金融硕士(MF)


        一、专业简介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广西师范大学正式成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9年正式开始招生,年招生规模30-40人。现有校内导师22名,其中20名有博士学位,11名有海外留学经历;业界导师35名,其中30名在金融行业各级领导岗位任职。我校金融硕士项目有如下特色:①重视案例教学,②重视业界导师队伍建设,③重视实习基地建设,④重视师资培训,⑤重视与金融专业相关的学生活动的开展,⑥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⑦重视金融工程实验室等硬件资源的建设。我校金融硕士项目有如下优势:①在课程设置上,能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文理科均较强、学科门类齐全的比较优势,整合全校资源,顺利开出金融科技类前沿课程;②学校是华南地区少有的金融硕士B类招生院校,对考生具有较大吸引力,在招生上具有区位优势。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目前我校金融硕士未按研究方向招生,但是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一定的方向性,主要有如下方向的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

        (一)  区域金融理论与实务    

        (二)  金融市场与金融投资

        (三)  中小型金融机构经营管理

        (四)  金融科技


 125100工商管理(MBA)


        一、专业简介

        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广西师范大学正式成为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1年正式开始招生,年招生规模150人左右。现有校内导师45人,其中31人拥有博士学位,11人有海外经历;业界导师18人,业界导师均在在工商界各行业任职领导岗位。MBA教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能力与素质的培养。MBA培养院校通过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或与企业联合培养,保证教学内容紧密联系企业实际,MBA教育通过各种课程和案例教学、企业实践项目等环节培养学生从事企业经营和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决策和应变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

        二、培养目标

        在遵行国际办学模式的基础上,采用差异化发展理念,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办学思路,以提高MBA研究生的职业素养、更新其管理知识、启发其管理思维、提升其管理技能与应用能力为目标和使命,以“平台(基础课、核心课)+ 模块(专业方向选修课)+实践课”三结合的教学模式,努力提升MBA研究生的思考力、洞察力、决策力、领导力和创新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全球战略思维、具有优秀职业操守与强烈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善于沟通与合作、具有宽厚知识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我校 MBA 教育的市场定位是:服务于广西、港珠澳大湾区、泛北部湾及东盟国家等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

        三、研究方向

        1. 组织与战略管理:主要研究企业组织与战略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阐述企业组织的战略管理过程和战略管理体系。

        2. 金融投资管理:主要研究财务金融理论基础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解决公司金融、金融机构实务问题。

        3. 公司财务管理:主要研究对资金运动所涉及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价值形式进行的管理。

        4.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解决公司人力资源的“引、培、留、用”等实务问题。

        5. 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主要研究系统掌握供应商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解决企业营销实战问题。

        6.民营企业管理:主要研究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洞悉民营企业发展演进历程,系统掌握民营企业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诊断、剖析民营企业成长中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