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点介绍

 

国民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充分掌握现代计算技术和数量分析工具,全面了解中外社会经济发展与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中外银行金融组织和各类大中型企事业机构所需要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社会经济预测、社会经济政策分析以及综合协调管理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1. 国民经济运行分析与管理:主要研究经济运行指标及测度,国民经济运行态势与管理。

2. 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主要研究国民经济产业战略、区域战略、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其政策。

3. 国民经济组织与制度研究:主要研究国民经济组织机理与功能,提高和完善制度合理性、创新性。

 

区域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区域经济学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及各个区域间的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本学科目前一丛主要研究一国国民经济空间结构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相互联系发展到开展不同类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工业布局与项目评估及环境保护,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比较、国际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等。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区域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区域经济管理、区域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及区域公共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系统掌握区域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能够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熟练运用计算机及其他分析技术和手段,独立承担本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和区域经济管理、区域公共管理以及区域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等实际工作。

 

三、研究方向

1. 区域经济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理论演进、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比较、区域经济研究方法。

2. 城市与区域战略规划与决策管理:主要研究城市化(包括城乡一体化)、区域产业发展、区域空间布局战略的规划与实施。

3. 区域经济一体化:主要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区域经济一体化条件、效应与机制,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

 

企业管理

一、专业简介

企业管理是综合性较强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它是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多个层次来研究企业管理问题,并对企业管理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企业管理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对策分析。

 

二、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学习和专业训练,全面了解本专业的基本理论框架、研究方法以及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研究的知识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及前沿信息,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毕业后既能胜任政府部门与各类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又能从事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身心健康;

2掌握较扎实系统的企业管理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大学相关专业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3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熟悉本专业方向的国内外 发展现状,并能够独立地开展科学研究;

4熟悉企业组织或政府部门的运营程序,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5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6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

 

三、研究方向

1. 公司制度与企业组织:主要研究企业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研究、现代企业组织结构。

2. 企业投融资与公司财务管理:主要研究公司理财和资本运作管理研究、公司财务分析。

3. 企业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主要研究企业流程管理、市场开发与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系统。

4. 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薪酬制度与激励机制研究。

5. 企业战略与组织设计:主要研究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企业伦理与组织设计。

 

政治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社会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体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理论学科,是经济管理学院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之一。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科学把握现实经济运行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规律、为社会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国家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以及学好应用经济学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知识面,系统把握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历史与方向,具备运用专业研究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 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市场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突出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引领作用。

2. 企业理论与企业发展:主要研究企业制度发展,注重史论结合,为当代中国企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经济史

一、专业简介:

经济史专业是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专业下的二级学科,是一门介于经济学与历史学、社会学之间的交叉学科。

  本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经济分析的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的结构和历史过程,研究经济组织、经济制度和经济比们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的相互关系,通过对各种文明、国家和民族经济发展历史的比较,科学地理理解经济历史现象,探讨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并运用经济学的历史,研究现实经济问题,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改革开放、发展对外经济联系服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史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世界和中国经济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中国的国情、经济发展规律与经济管理工作的经验;了解本门学科的成果及其发展方向;学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能独立研究分析与解决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实际问题;思维敏捷,富有开拓精神,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决策与高级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 金融史:主要研究金融制度与金融体系变迁、资本市场成长与演变。

2. 企业史与企业家史:主要研究企业组织制度演变、家族经营制度、各类企业发展史和企业家成长史研究、商人群体研究。

3. 区域经济史:主要研究区域社会经济交往与合作变迁、华南边疆地区社会经济演进。

 

旅游管理

一、专业简介

旅游管理是综合性较强的工商管理类专业,它是从宏观、中观、微观、企业战略和企业管理的多个层次来研究旅游管理问题,并对旅游管理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旅游业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对策分析。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充分掌握现代计算技术和数量分析工具,全面了解中外社会经济发展与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中外旅游组织和各类大中型旅游企事业机构所需要的发展战略与规划、旅游业预测、旅游业政策分析以及旅游组织和旅游企业的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 旅游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主要研究区域旅游资源评价、产业发展规划与战略实施、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

2. 旅游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主要研究旅游产品开发、项目策划与投融资方案选择评价、融资结构与项目管理。

3. 旅游企业管理研究:主要研究现代旅游企业组织制度、管理模式与专业化管理。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一、    专业简介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属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是研究人口与自然资源、环境关系的一个经济学分支学科。内容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主线,将人口发展过程与资源配置、环境政策、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框架,评价和指导制订相关政策。本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政策、人口与经济发展、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人口迁移与城市化研究等。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系统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知识,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动态;能熟练掌握和应用有关的计算机软件及其他相关技能;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及创新意识;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

三、研究方向

1. 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政策:主要研究“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观及其理论、战略与政策;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理论;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制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与新型战略产业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框架、可持续发展道路与模式等。

2. 人口与经济发展:主要研究人口转变、人口投资和人力资本、人口迁移与城市化等理论和研究动态;人口经济学理论、人力资源强国方略与基本国策。

3. 生态、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主要研究生态环境经济理论与应用、区域资源与环境保护政策、生态省(市)建设的战略设计与政策体系。

4. 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主要研究资源经济学的主要理论、自然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制约、研究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等。

5. 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主要研究人口迁移、城市化对经济推动作用的定量分析与评估;城乡统筹发展目标下的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发展研究;城市化过程中乡-城迁移人口的制度改革设计;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人口分布与受害迁移预案研究;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人口迁移及其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产业经济学

一、专业简介

    “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隶属于“经济学”门类中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它是经济理论与社会经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应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分析研究国民经济中产业层次上各种有关的资源配置、结构变化与升级、产业和企业组织、技术创新、市场环境与规则、政策制定与调整等问题。

 

二、培养目标

  1.本专业培养具有改革开放意识,严谨求实,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产业经济管理专门人才。

 2.要求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产业经济管理专门知识,具有运用专业理论与工具观察分析现实产业经济问题、分析评价产业经济政策、正确理解和贯彻实施产业经济政策的能力。 

 3.要求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运用外语进行研究和专业交流,并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开展研究工作。 

 4.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产业经济有关领域的政策研究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经济研究机构、学校和大型企业从事有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 产业结构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产业结构理论发展与应用、产业结构政策制定与评价。

2.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产业组织理论发展、应用与检验;产业组织政策制定与评价。

3. 产业发展研究:主要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金融学

一、专业简介

金融学硕士专业是研究资金融通和管理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行规律,目的是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熨平宏观经济波动。

二、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硕士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深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积极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充分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良好的职业操守、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同时具有广阔开放的全球视野、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能独立进行金融理论与政策的研究,能从事各类金融机构富于挑战性的经营管理工作,还能在非金融类的经济单位中充分发挥自己的金融分析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创新型的金融人才。

三、研究方向

1. 金融投资与公司金融:主要研究资产定价;业绩评估;投资策略;资产组合;风险投资的价值评估;资本结构;股利分配政策;公司治理;实物期权。

2. 金融机构运营管理:主要研究金融机构的产业结构与组织结构、绩效评价、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开发、金融机构的兼并与收购等。

3. 金融工程与数理金融:主要研究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创新与产品开发;金融模型分析。

4. 国际金融:主要研究汇率理论与政策;区域货币金融合作;国际资本流动等。

5. 金融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金融发展理论、金融中介理论与中国金融体系变迁、货币经济学、货币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等。

6. 金融制度与金融监管:主要研究金融制度的设计、供给、演变与发展,金融监管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

 

国际贸易学

一、专业简介

国际贸易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研究领域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别与地区贸易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经济理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知识面宽广,有较强的适应性、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够在政府经济管理职能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三、研究方向

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体系演变及前沿趋势,国际贸易政策及其措施。

2. 国别与地区贸易(中国—东盟贸易研究):主要研究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格局、贸易趋势及贸易政策。

3. 中国对外经贸理论与实践:中国对外经贸活动历程及热点问题。

4. 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跨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国际直接投资的理论演进与投资实践。

 

财政学

一、专业简介

财政学专业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

 

二、培养目标

经过 3 年(或 4 年)的学习,硕士生了解现代经济理论和掌握财税理论与方法,熟悉财税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具备从事财税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并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

 

三、研究方向

1. 财政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公共财政理论、制度和政策,公共部门服务效率评价与提高,地方财政(包括城市财政与农村财政)改革与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新农村建设的财政支持,公共财政与收入分配。

2. 税收理论与政策:主要研究税收理论、制度和政策,中国税制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建国以来历次重大税制改革,地方税制的改革与建设,现阶段税收改革(所得税、财产税、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电子商务税),税制结构调整,税收征管,税收筹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