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指导工作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积累教学经验,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学院学风建设,经济管理学院分别于3月18日、3月19日、3月21日在雁山校区厚藩楼教室组织张峻珲、张柳钦、刘津三位青年教师进行了集中听课及评课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指导老师、院级视导员教研室老师以及30余位老师参加了听课及课后反馈。

 3月18日下午第六节课,张峻珲博士在理3-111教室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的课程讲授。张老师以案例导入新课,讲授了利用信息系统实现竞争优势的内容。课后,由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杜俊义副教授主持课后指导工作,老师们指出:张峻珲老师的教姿教态自然,案例导入让学生积极思考,提高了课堂参与度,同时也希望老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实现思政素材与课程知识体系内在关联,采用多种方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提高课堂掌控力。

 3月19日上午第三节,张柳钦博士在理3-208教室进行《经济博弈论》的课程讲授,本节课主要内容为“囚徒困境与纳什均衡”,从博弈的基本概念入手,分析了五点博弈规则的要素及运用。授课过程中,采用提问、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与掌握。课后,由学院应用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罗艳副教授主持课后指导工作。老师们提出:要进一步挖掘案例讨论空间,增加讨论环节的时间,使学生对问题进入深层次思考,注意把握课堂节奏,找准重点内容深入讲解。

 3月21日上午第三节,刘津博士在理3-117教师进行《产业经济学》的课程讲授,刘老师以提问的方式作为上节课的回顾和新课的导入,讲授了“决定市场结构的主要因素”和“影响市场集中度的因素”两个主要内容。课后由学院理论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罗明副教授主持课后指导工作。老师们认为:此次课程教学目标设定明确,教学内容设计合理,同时要思考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与渗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丰富学生学习体验与提升。要注重教学内容的逻辑结构,合理设计教学重点难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施有效师生互动。

 本次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指导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学院青年教师对“教师”角色的认知,体现了学院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视,对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和教学梯队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莫芃 审核/罗宇溪、谢婷婷

青年教师张峻珲上课

课后指导

青年教师张柳钦上课

课后指导

青年教师刘津上课课后指导

课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