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团学风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青马班 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一)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13 浏览次数:10

       2024年寒假期间,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70名优秀团员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走访调研、勤工俭学等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青马班”学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发挥出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 彭玲

思根守源探民俗胜地,焕新非遗助乡村振兴

       寒假期间,我组建了一支调研团队,前往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开展新时代民俗文化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在这次调研中,我看到了庄重大气的古建筑,精美细致的窗格雕花,更看到了一位“愚公移房”的老人,他倾尽所有只为让民俗文化“开口说话”。“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站出来,担当我的责任”——这是馆长唐以金老先生对我说的话。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知应该肩负起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担,为民俗文化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2022级会计学 麻小玉

学经典国学,品魅力文化——小黑板乡村国学冬令营志愿活动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小黑板计划组织的“小黑板计划·2024年乡村冬令营活动”,成为小黑板计划的一名志愿者。我选择回到家乡,与家乡的小朋友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向小朋友们介绍传统的国学文化,还教他们学习中国传统剪纸手艺,一起领略国学经典的魅力。

       学经典国学,品魅力文化。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不仅能够同小朋友们一起领略国学魅力,还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中国传统文化。

 

       (三)2022级工商管理 李文艳

共赴数字之约:温情助力长者跨越时代之巅

       为了充分发挥青年公益力量,我投身于广西师大·爱回家公益组织的寒假实践活动,成为一名光荣的伴老志愿者。我耐心地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教他们视频通话、线上问诊、浏览视频等手机使用技巧,向他们普及反诈知识,提高他们的财产保护意识。

       这次寒假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挑战,也更加明白了继续努力学习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四)2022级经济学 梁雯燕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今年寒假,我参加了社区开展的“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积极利用培训所学的知识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青年团员应养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意志品质,用“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奋斗品格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

 

       (五)2022级金融学 沈柏村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共同美化家乡环境

       为增强群众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维护海岸线的美丽整洁,营造舒适干净的海洋环境。今年寒假,我主动报名海滩清理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干净整洁的海滩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我将会继续发挥环保志愿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引导更多的人共同爱护海洋、守护家园,传递保护海洋生态的理念,守护这片碧海蓝天。

 

(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青马班  文/刘卓、第五期青马班  图/第五期青马班  审/谢婷婷、胡伟伟、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