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之二:社会科学学术素养的养成和学术能力的提升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83

       为持续精进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本研学生学术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道路,2022年12月1日晚,杨义芹主编应我院邀请做“社会科学学术素养的养成和学术能力的提升”的主题在线讲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及感兴趣的老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参加,陆奇岸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中,杨义芹主编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必将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应该结合实践背景进行研究。青年学者走进学术研究的殿堂,应培养学术兴趣、夯实学术基础、训练学术思维、谨遵学术规范。在研究选题时,要与时俱进围绕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选题,提出与经济管理研究相关的议题。在如何投入学术研究方面,杨义芹主编建议应以文献综述开启学术研究之旅,学会辨识和选择文献,夯实学术研究的基础,坚持贯彻问题导向贯穿研究过程的始终,用循序渐进的创新成就学术研究。一篇好的论文、结项报告,应该遵循标准及适时适度、规避风险的原则。同时强调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

         杨义芹主编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与杨主编主要就文章写作和伦理学问题展开热烈交流探讨。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学院师生深切感受到了杨义芹主编对于学术研究的热爱和严谨,深入浅出的讲座有助于我院师生社会科学学术素养的养成和学术能力的提升,对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图罗舒婷 审/苏明) 

附:专家介绍

       杨义芹,法学博士,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刊《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哲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先后承担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省部级重点项目十余项,在《光明日报》《现代哲学》《孔子研究》《河北学刊》等报刊发表文章五十余篇,出版专著三部。

图1 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图2 陆奇岸院长主持讲座

图3 杨义芹主编讲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