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博雅管理论坛”第05期: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孙春晨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27

       为加深学院师生对当前价值理性研究的了解,拓宽师生的学术思维和研究道路,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博雅管理论坛”(第5期)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孙春晨教授为本期主讲嘉宾,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做“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的主题讲座。学院教师、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陆奇岸院长主持。

       孙春晨教授以“哔哩哔哩”网站一部日本拍摄的纪录片为始引出讲座主题,从现代经济学方法两个根源以及企业的亲社会性和伦理性等方面客观科学地分析了企业要讲伦理的原因,生动具体地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的主要内容,强调了伦理评价对企业治理的作用和数字技术对企业伦理的挑战。孙教授的学术分享严密详实,不仅为师生们诠释了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的内在逻辑关系,而且说明了价值理性在基业长青中发挥的更重要的作用。

       孙春晨教授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与孙教授就企业伦理相关问题研究的着手点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伦理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提升了学院师生对企业伦理知识的兴趣,对我院师生关于企业伦理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有很重要的启发。未来学院将会持续推进“博雅管理论坛”讲座的组织,继续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主讲,促进学院学术科研工作的开展,加强学院师生学术氛围建设,提高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 赵宇)

  

 

附:专家介绍

孙春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道德与文明》主编。

图1 陆奇岸院长主持讲座

图2 孙春晨教授讲座分享

图3孙春晨教授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