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

作者/来源:温子滢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85

        2022年11月19-21日,以“奋斗与新局”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70余所知名高校的30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厦门大学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协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承办。我院由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澈元带队,7名硕士研究生参会,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论坛期间,刘澈元教授应邀作点评,我院3名研究生的论文参与经济分论坛报告。

        在经济分论坛中,学子们紧扣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变化,从两岸贸易、经济融合以及岛内经济等视角切入探讨了许多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刘澈元、上海东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焰、武汉大学台籍副教授张克群、青岛大学台籍教授苏志伟、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凤娇等两岸专家学者就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

        我院刘澈元教授对厦门大学博士生陈敏的论文《全球价值链重塑背景下台湾经济的发展趋势——基于佩洛西“访台”事件》作点评时指出,该生论文选题紧跟热点,对研究两岸间产业链的重塑有重要意义。刘澈元教授表示,在研究涉及两岸关系的课题时,学生应注意结合时代背景,紧跟时事热点,力求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澈元点评

        我院硕士研究生何涛和谢丰提交的论文《贸易便利化、市场规模与台湾半导体企业供应链效率》聚焦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企业的供应链效率,提出传统贸易便利化水平与中国台湾地区上市企业供应链效率呈负向关系。为此,集成电路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所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位置做出判断,对库存做好风险管理。

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何涛发言

        我院硕士研究生梁树涛提交的论文《两岸经济周期同步性研究》基于区域货币理论,构建模型反映两岸经济周期波动与时变特征。论文指出两岸经济周期已呈现出高度协同状态,但该协同状态仅为表象性特征。为此,两岸应构建良好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推动两岸经济周期实质性同步。

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梁树涛发言

        经过专家学者的认真评析与讨论,我院硕士研究生何涛、谢丰凭借论文《贸易便利化、市场规模与台湾半导体企业供应链效率》在本届两岸学子论坛中荣获三等奖。

 硕士研究生何涛、谢丰获三等奖

        在分论坛总结部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非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对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院师生就两岸经贸关系展开的深入讨论表示肯定与赞赏。通过本届论坛的参与,增强了我院与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多所知名院校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院对台研究方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通过青年学子、专家学者间的前沿理论探讨及学术观点碰撞,我院学子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思想创新,提升了学术能力,为未来进一步深化对台经济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22应用经济学 文/温子滢 摄/姬刘印 审/刘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