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举办“外刊学术论文翻译与投稿技巧分享”的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温玉卓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76

        2022年11月5日晚上,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在桂林市戴斯酒店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外刊学术论文翻译与投稿技巧分享”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刘澈元教授主持,邀请佛山科技技术学院国际贸易系彭耀平副教授主讲。桂台合作研究中心成员、经济管理学院和政治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近20人参加。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主题进行,分别是经济研究中分析与政策、论文引言撰写、论文摘要与关键词的注意事项以及论文翻译。

        彭耀平副教授在第一主题“经济研究中分析与政策”中,主要阐述论文的选题与研究问题探讨,他指出经济研究论文主要在于对经济问题的剖析,需要对大量的文献进行检索并有效地对其总结归纳才能突出论文选题意义,同时也需要结合客观事实对研究问题进行谈论才能突出经济研究的政策意义。

        在第二主题“论文引言撰写”中,他列举了不同期刊对于研究问题的侧重方向的区别,他表示引言中需要较为简练地将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研究问题一一地列举出来,并对引言中的研究问题提出部分思考及理论依据才能进一步地推动论文的学术性。

        在第三主题“论文摘要与关键词的注意事项”中,他详细介绍了论文摘要编写、关键词确定的注意事项, 同时还分享了他在外文期刊“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投稿的经历,并指导师生如何有效地投递外文期刊。

        在第四主题“论文翻译”部分,他列举了几篇外文文献,指出了常见单词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词义,并与参会师生探讨翻译中所遇到的思路混乱问题 。

        刘澈元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彭耀平教授多年来在SSCI投稿上一直有着独特见解,拥有丰富宝贵经验。希望师生们能从彭耀平副教授的指导中对经济学问题开展持续不断的探讨和研究。

 彭耀平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