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博雅管理论坛”第02期: 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作者/来源:罗舒婷 于常亮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91

       为加深学院师生对当前管理前沿思想的了解,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道路,2022年10月1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做“数字经济与企业转型”的主题讲座。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陆奇岸院长主持。

       讲座中,戚聿东教授主要从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与创新思维、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两个方面进行本次主题讲解。戚教授首先指出底层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也持续打破传统经济的运行规则。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表现为增速快、持续扩张及应用场景广泛,所以数字经济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也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接下来,戚教授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关键战略转型作为切入点,从双重股权结构与超级控制权、利益相关者深度参与机制两个方面阐述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的转型,提出数字经济下企业之间竞争的演变,并详细讲述了企业在组织模式、营销模式、生产模式、产品模式及研发模式方面开展的内部管理创新。

       戚聿东教授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与戚教授热烈交流,主要就数字经济在公司治理及数字经济下流量和核心价值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通过在线会议,师生的思想跨越地域限制在时空中交汇。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师生对数字经济与企业转型的研究兴趣,为我院师生的未来科学研究开拓了思路与方向。本次为“博雅管理论坛”第二期讲座,未来学院将持续邀请国内学术前沿学者进行交流指导,提升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 罗舒婷 于常亮  审核 苏明)  

 

 

 

 

附:专家介绍

戚聿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10部学术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获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论文奖2次,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兼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商务部WTO新一轮多边谈判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智库学术委员,《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管理》等10余家期刊编委。

 


图1陆奇岸院长主持讲座



图2戚聿东教授讲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