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双一流名校名师经济学系列讲座】之七:武汉大学杨冕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作者/来源:李强谊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91

       2022年10月10日晚上,武汉大学杨冕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做“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逻辑与政策实践”的主题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讲座,张海丰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杨冕教授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背景入手,重点阐述高质量发展的由来及其本质内涵;随后杨教授用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向与会师生讲述“产业的生命周期、识别产业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的主要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及测度指标体系”的理论逻辑,帮助师生更好地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及基本要义;最后,杨教授遵循“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市级层面”三个维度,梳理归纳并总结现阶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政策体系。在互动环节,师生就制约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高质量发展测度指标的选取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杨教授进行讨论与交流。经过杨教授细致解答与通俗例证分析后,学院师生对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此次讲座,不仅解答了师生在研究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时所面临的困惑,更扩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未来,学院将仍会持续推进“双一流名校名师经济学系列讲座”活动,促进学术科研工作的开展,加强学院师生学术氛围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图/文 李强谊  审核 苏明)

图1 杨冕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图2 杨冕教授讲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


图3 杨冕教授解读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