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163

       2022年9月23日下午3:00-5:00,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应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做主题为“链接企业实践,案例研究方法学习三步曲”学术讲座。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全体于起文楼北楼第五会议室线下聆听,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线上参会,经济管理学院陆奇岸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许晖教授首先通过电影时空中的实例,引出讲座的核心——“案例”,阐明案例研究的定义、功能和特点。其次结合企业案例介绍案例研究构思的起点、学习的要点,有针对性地回答如何确定研究问题、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进行数据收集。最后,许教授强调实践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案例故事,并同现场同学交流讨论,耐心解答师生在案例研究方向上的困难疑惑。

       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学院师生加深了对案例研究的理解,提升了对案例研究学习的兴趣,也拓宽了学术研究思维。陆奇岸院长在总结时也表示,在未来经济管理学院会逐步建立自己的案例库,以供同学们更好地开展案例学习和学术研究。





附:专家介绍

许晖,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及驻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国际企业管理及风险管理等。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曾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80余篇。

曾获得2007-2021年度全国MBA“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数量第一(第一作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三届(2021)、第四届(2022)“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 获2021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多篇案例达到ChinaCases.Org入库标准,并多次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