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独秀经管论坛——学术论文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邓紫薇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59

        2022年5月31日晚19:00-21:00,我院学术品牌栏目“独秀经管论坛—学术论文工作坊”第五期“主编-作者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责任编辑、《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博士为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作题为“编辑眼中的‘好苹果’与‘坏苹果’——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并进行线上交流。本次工作坊由张海丰副院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计180余人参加此次工作坊。

        王孜博士从论文选题、写作框架、投稿技巧以及如何提升修改质量等方面对如何提升论文整体质量、提高投稿的命中率展开详细介绍。在论文写作部分,王老师强调应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讨论会和团队交流等方式追踪学术前沿信息与研究热点,明确论文定位,进行具有边际贡献和创新性的、承上启下的好研究。写作过程中,除结构完整格式规范外,还应注意研究方法选择和应用的严谨性,研究问题的深刻性以及研究结论的有用性,并阐述清楚与前期研究或者其他领域研究的关系。在论文投稿部分,王博士阐明编辑部的审稿流程,各个环节紧密相关,论文质量与修改提升是决胜的关键。

        王孜博士从论证方法、逻辑框架、规范性、创新性以及与编辑部交流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投稿建议,并分析介绍了论文审核负面清单和外审拒稿实例。最后,王博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从编辑和作者两个视角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工作坊的顺利举办起到了为我院师生在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排雷”作用,通过王孜博士的精细讲解和交流,老师和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写作和投稿之中会少走很多弯路。学院将依托“独秀经管论坛”这一学术平台,持续开展“小型研讨会”、“特邀讲座”、“主编-作者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我院师生作为服务工作,切实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和学院的科研水平。

 

                            (文/邓紫薇   图片来源/章德花 陈晓冉 王恩华  审/于常亮 张海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