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学科发展】“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疫情防控的 组织经济学思考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三周年

作者/来源:张晓玥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250

        2022年5月4日上午9:00-12:00,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26 研习社 ”2022年第 4 期 (总第 27 期)学术例会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三周年研讨会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320会议室顺利举行,蒋团标老师、王修志老师、张海丰老师和李强谊老师,以及近30名研究生围绕“疫情防控如何破解组织失灵”为主题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以肯尼思·阿罗的《组织的极限》为背景资料,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大背景下,从学理上深入探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的极限”与“集体行动的困境”问题不仅对科学抗疫具有重要启示,而且有助于澄清学界和舆论场中关于我国与西方国家的抗疫体制孰优孰劣的争论,有助于我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而凸显“中国式治理”的世界意义。

        在研讨过程中有老师指出,威廉姆森从有限理性、不确定性和机会主义三个角度探讨组织失灵问题,并将“信息阻塞”视为上述三个因素的衍生结果,甚至将“氛围”(文化和情境)也纳入了组织失灵的解释框架。虽然威廉姆森是在经济组织的框架内探讨该问题,但为我们理解公共治理视域中的组织失灵问题提供了一个理论参照系。不同于威廉姆森的经济组织视角,在公共治理的视域中审视组织失灵问题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由于两类组织失灵都嵌入在科层结构之中,因此具有一些共同特征。然而,两者的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张海丰老师认为,公共治理领域的组织情境和约束条件与威廉姆森的经济组织视角显然是不同的,经济组织视角可以运用交易费用范式就能较好的解释组织失灵问题,但该范式不能直接移植到公共治理领域,否则会陷入“错置实境”谬误,因此,有必要对该理论进行拓展。

        整场研讨会气氛热烈,观点交锋,师生互动频繁,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蒋团标老师指出,青年学生要发扬和继承五四精神和家国情怀,要牢记作为一名研究生的初心和使命。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用经济学的原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文/张晓玥;摄影/夏天;校对/张海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