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优秀人物】“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经济管理学院励志创业典型周仕承事迹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654

人物简介:

       周仕承,男,中共预备党员,1998年生,来自浙江诸暨。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学院自主创业典型人物,目前创立“小谷姐姐”麻辣烫雁山店。

       平头短发,瘦弱的身躯。初次见到他,周仕承同学会给人留下一种文弱的印象。确实,这位小伙背后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苦痛!但他从年少到大学,都没有选择颓废不起,向生活低头,而是勇敢地向命运搏击,用创业点燃生活热情,展现出励志青年的自尊、自立、自强,编织了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一、与命运搏击,播下创业的种子

       周仕承因出生时的意外,留下“脑性瘫痪”的后遗症,肢体运动神经受损,也严重影响到日常行动和说话做事,但身体上的缺陷,却丝毫没有削弱他用力生活的热情。身体的不便,限制了他运动的自由,却给了他更多的时间来读书学习,思考未来的人生。

       参加中考时,由于身体原因书写太慢,不能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完成所有考试题目,他与理想的高中失之交臂。这次经历使他隐约认识到,未来寻找工作时,自己的身体缺陷可能会遭遇比常人更多的困难。于是那时起,他便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自己聘请自己,下定决心要通过创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读大学后,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浓厚的氛围下,他决定在大学努力实践心中的创业梦,要让播下的创业种子尽快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在大一大二就努力修完了大学几乎所有的学分,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筹备创业。由于大学生创业试错成本相对较低,于是他抱着“失败了就当交学费”的心态,在毕业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他说:“成功是最好的,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失败也不是坏事,这样可以收获很多创业的经验。”

二、历经千帆难,无悔争做追梦人

       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上奋斗是一件幸福的事,感受不到苦与累,只有不断追逐的心。当然,创业之路对于周仕承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说:“一旦选择创业,就进入了一场需要竭尽全力的战斗之中。”他最难忘的是2021年端午节当天,那天从很早一直忙碌到下午五点,饿得头晕目眩,才意识到忘记了吃早餐和午餐。米饭简单配上泡椒,便成了他人生中吃过最香的一碗米饭。

       创业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疫情反复。抱着在全民第三针疫苗接种后,疫情防控会逐步放开的乐观态度,将店面选址在了人流量大的商场里。但三月以来疫情不容乐观,店面经营陷入困难,堂食营收下降了70%,主要营收转向外卖派送。面对亏损,要想维持下去,就要裁员降低人工成本。而他在员工渴望留下来的期待眼神中,在帮扶就业的社会责任感驱动下,坚持在能承受的亏损范围内,坚决不辞掉店面员工。后来,选择集中精力扩展外卖推广,扩大送餐范围,再一次将事业推向前进轨道。

三、勇迎艰难险阻,团队凝心聚力

       周仕承作为创业团队的领头人,压力是最大的。他说“既然选择创业,就已经做好失败的准备”。他很感谢和他一起创业的团队伙伴,在逆境中互相鼓励,抱团取暖,一起奋斗,这是他能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店面曾巨大亏损,但团魂并没有散,一起迎接挑战的干劲儿依然十足。团队伙伴既是合伙人,更是朋友和战友。在他的团队里,不仅能得到创意想法的支持,彼此还会互相倾诉自己的压力,保持乐观的心态,化压力为动力,去解决一切艰难险阻。

四、初心永刻心间,磨砺方得胜利

       “失败是成功之母”,要勇于接受挫折并砥砺奋进。在创业成功前,他曾怀着一腔热血,瞒着家人创业,勤工俭学填补失败亏损。

       创业绝不是头脑发热就可以做成的,在开始前要有完备的市场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开小谷姐姐前,我把附近的店面都调研了一遍。无论是堂食数据、外卖数据,还是品牌调研、铺面选址、供应链合作、装修等,都摸底了近一个月,通过亲力亲为做这些工作,我明白了创业要务实,要脚踏实地,做到不骄不躁。”“永远牢记创业初心,做好吃苦的准备。创业非常磨砺意志,对于创业者的承压能力、工作能力、社会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有条件并准备创业,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共进退。”他动情地说道。

五、少年有志当擎云,奋楫扬帆启新程

       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正青春焕发的我们,总会面临许多选择,这就像个人生的交叉路口,我们总会在这里徘徊迷茫。

       青春是用来奋斗拼搏的,青年人应当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为此,他寄语师弟师妹们:“力不到,利不到。成功都是吃苦耐劳干出来的,千万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永远要抱着谦逊之心,要有容人之心,受得了委屈和挫折;有担当,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有限利润的生意才能长久。创业要学会让利,要让顾客、员工、老板三方的利益分配处于合理状态。有想法,肯努力,趁年轻要勇敢去拼搏,趁年轻要果断去实践。”

(文/王艳 李雨乔 辛志广 审/秦卉)


图1 周仕承人物照片

图2 周仕承人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