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中国适合以市场还是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机制”——2020级经济学开展《经济思想史》课程辩论会

作者/来源:罗婧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40

        《经济思想史》课内容丰富,学说、流派、人物纷繁复杂,如何通过有效的学习进行合理全面的梳理与把握,是困扰该课程教学的难题之一。“辩论”作为一种文化,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更是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之一。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并在与学生共同协商讨论后,本课程教学团队决定用“辩论”这种方式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从社会经济运行的实践出发,理解经济思想史的相关知识点,梳理其演化的脉络体系。

        那么,如何恰当又贴合校情来选择辩题呢?

        我校知名校友,薛暮桥先生既是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者之一,又被誉为“中国市场经济的拓荒者”,亲历了中国经济从计划向市场的转轨全过程。而经济思想史正是讲述现代经济分析体系在世界市场形成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中不断发展演化的历程。中国经济的复兴正是验证相关理论的绝好经验基础。同时,以薛暮桥先生为代表的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的经济思想和讲述“中国故事”的坚定自信,非常值得经济学专业的青年学子们继承与发扬。

        基于上述考虑,《经济思想史》课程教学团队在2020级经济学专业的全体学生中,以课程总复习为契机,开展了以“中国适合以市场还是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机制”为题的辩论会。其中,2021年11月1日,经济学独秀班在罗婧老师的带领下,在文科楼一区106智慧教室进行了辩论会的现场录课。

        此次辩论会分为立论、自由辩论、结辩、同学点评及教师总结五个环节。立论环节,双方一辩侃侃而谈,思路清晰,层层递进,接连激起观众共鸣。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们精神饱满,机智应对,旁征博引,言辞犀利;各队攻防自如,配合默契,精彩纷呈;双方结辩选手为各自的立论和观点画上了精彩、圆满的句号。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备、缜密的思维逻辑、精彩的激烈辩论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断。作为观众的同学们听得也非常认真投入,踊跃参与点评环节,且评价细致到位,展现了自身对辩题的思考。

        通过听众的票选,反方代表队获胜,陈善熙同学当选最佳辩手。

        会后,罗婧老师对本次辩论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计划并不等于专制,市场也不是完全的放任自流;任何经济学都有两只手,但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又要求二选一,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地理解‘计划’与‘市场’两种机制的优缺点,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务实地来做决策。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则是把经济理论的功底打扎实,关注时事,勤于思考,强国有你,需要时刻做好准备。”

        总的来看,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与提升自身经济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平台,也有助于通过从不同的角度提升问题意识,增强经济学专业素养、提高经济思辨的能力,无疑是学习经济思想史课程的绝佳方式之一。

        通过以辩论会的形式进行课程教学拓展的尝试,架起了经济思想与经济学专业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他们加深了对理论及其演进过程的理解,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为促进其经济学素养的提升提供了途径参考。此外,借助知名校友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先生的人生经历及主要经济思想的回顾,并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不仅可以拉近学生与遥不可及的经济思想家及其思想间的距离,而且为有效融入课程思政,树立经济学专业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及制度自信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