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首次申报国家基金专题辅导会

作者/来源:江元娟 发布时间:2021-01-24 浏览次数:243

        2021年1月22日,我院在第二文科综合楼北楼604举办了“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首次申报国家基金专题辅导会”,专题辅导会由张海丰副院长主持,第一次申报国家基金的五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辅导会邀请了我院国家社科结项优秀课题负责人蒋团标教授、两项国家社科项目负责人彭润华教授进行国家基金申报的专项辅导。

        蒋团标教授分享了本年度申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经验,在展示申报书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申请国家基金的经验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蒋团标教授强调,成功申请国家基金的关键就是有一个好的选题。好的选题首先要根据选题指南进行选择,符合自身研究专长,凸显自身已有的研究基础,同时要对同类课题历年立项的情况进行考量。之后再对申报书的选题依据、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参考文献等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讲解,积极与青年教师进行讨论,指出重点难点,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随后由彭润华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申请国家基金的经验进行方法论上的总结与归纳。彭润华教授首先总结了在申报课题时容易出现的错误:概念不清、结构混乱、表述不力。概念不清主要体现为选题边界模糊、问题不明、选题目标与选题的子课题分类。结构混乱表现为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相互杂糅,建议先对研究内容进行叙述,再根据研究内容提炼研究目标。在研究方法上要将演绎与归纳相结合,自上而下、层次清晰对内容进行分析。表述部分鼓励青年教师运用图形来展现课题主旨,图形的颜色、形状、虚实更能表现内容的主次,相比文字将更为简单、直观。最后,彭润华教授也强调了课题的选择,建议站在国家的角度去思考,研究问题要具有建设性。

        最后是自由讨论时间,由单俊辉、孟德峰、肖琬君、陈婷婷、张春雨五位青年博士分别就自己的选题提出疑问并进行讨论。会后两位专家与五位青年教师都坦言自己收获颇丰,本次专项辅导会对我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课题起到了精准把脉的作用。据悉,该活动会常态化、制度化的予以执行。(江元娟)


                          

蒋团标教授作申报经验分享

                          

 彭润华教授作申报经验分享

                          

张海丰副院长作申报经验分享

                          

青年教师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