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独秀经管论坛--论文工作坊(第3期)顺利举办

作者/来源:于常亮 发布时间:2021-01-10 浏览次数:372

        2021年1月9日下午2点30,我院在育才第二文科楼南楼909举行独秀经管论坛—期刊编辑交流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期刊论文写作投稿经验交流分享”,三位来自CSSCI南大中文核心期刊的优秀期刊主编及审稿专家做主题发言,经管学院副院长张海丰老师主持本次学术沙龙,有17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三位嘉宾做审稿经验交流。《财贸研究》副编审刘志炜老师讲座主题为《高等级期刊论文撰写与投稿》,《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编审汤菲老师讲座主题为《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介绍与2021热点选题》。

        刘志炜老师和汤菲老师主要以期刊编辑的视角,从宏观角度分享了论文撰写投题:一是区域性较强的文章在写作过程中更宜通过以区域性问题为切入点,由点及面,映射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般性问题及规律;二是计量实证类型文章更应该在构建简洁严密计量模型的基础上注重文章整体框架逻辑合理;三是在将文章送初审之前,更应该反复检查格式、排版以及语句上面的细节问题。在两位期刊编辑发言完毕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詹新宇教授向与会师生做了主题为《经济学类高水平论文撰写与投稿》的专题讲座。詹教授以期刊审稿专家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关于何为高水平论文、如何成就高水平论文等这一系列问题的理解。詹教授还提及了当下有关经济学论文的热点选题,例如: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新基建、经济多维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在学术积累方面,其特别强调在平常阅读积累过程中需要经常翻阅高水平、高段位的学术期刊,并提前了解每本高水平期刊各方面基本情况,了解过后选好目标期刊并有针对性地投稿。此外,詹教授还提及学术研究中的沟通问题,其特别强调编辑、作者以及审稿人三方之间应该多沟通交流,形成良性互动。

        在经过短暂休会之后,本次学术沙龙就进入到第二环节。第二环节主要是参会教师与三位嘉宾之间就投稿发刊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首先,各位与会老师对我院伍先福教授的研究方向,“新基建”提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效率方面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基建”这一主题符合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及经济高水平论文的选题高站位的标准,是一个值得进行“片面而又深刻”研究的高质量选题。其次,我院宋凌云副教授以及罗婧教授对于各自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教师和嘉宾们进行探讨。宋凌云副教授主要分享了自己从博士时期开始一直在产业政策领域研究的心得体会以及探索课题项目选题的契机和思路。罗婧教授则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关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从试点到全覆盖”这一主题的研究报告,并向三位专家提出了自己关于这一课题选题方面的困惑。基于上述问题,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令人受益匪浅的建议。其中,詹新宇教授指出在财政预算指标的选择构建上面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数据来源也可以更加精准,最好能体现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接下来,我院黄鹏、李玫、陈婷婷等五名青年教师也就自己研究方向上面的问题与三位嘉宾和其他与会教师进行了探讨。

        沙龙最后,张海丰副院长对三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总结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要点。本次沙龙的相关学术探讨对我院师生进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也有利于我院师生拓宽学科知识范围以及培养学术热情。

 独秀经管论坛

 刘志炜老师发言


  汤菲老师发言

 詹新宇教授发言

伍先福教授发言

 宋凌云副教授发言

 张海丰副院长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