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教育中心召开MF项目及金融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

作者/来源:金涛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41

        2020年10月23日上午9点到12点,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教育中心在育才校区文二楼南楼909室召开MF项目及金融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学院MF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涛老师主持会议,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周爱民教授、我院党委书记韦永志教授、副院长周劲波教授、院长助理罗宇溪博士、戴其文副教授、杨立副教授、单俊辉博士等参加会议。

交流研讨会主要从业界导师聘请和管理、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如何提高生源质量、MF项目如何做出特色、学生活动如何开展、MF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聘用、MF培养中的关键时间节点、办CFA研修班的可行性、MF项目学费和学习年限问题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讨论的问题较为紧凑,一环扣一环,最后讨论会按照预定的时间在中午12点结束。

        周爱民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金融硕士项目的运行经验。关于业界导师的聘用和管理,南开大学充分利用了校友资源,周教授要求学生一定要主动和业界导师联系;业界导师中必须要有人有正高职称,因为将来专硕答辩委员会主席一定要是业界导师。关于案例库建设,周教授认为有一些现成的案例库可以购买,也可由老师自编一些案例,可以依靠毕业生搜集一些一手材料,把材料中的公司名字隐去;另外,可以在讲课时将案例编写作为作业布置给学生去做,但是老师一定要修改。关于实习基地建设,南开的金融专硕不解决实习基地问题,鼓励学生自主实习。关于合作办学,周教授介绍说南开大学没有和机构合作办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班,南开大学认为把学校的声誉和一个机构捆绑在一起比较危险。关于办学特色,周教授认为可以从师资上挖掘,也可以结合学生的就业出路挖掘;将来是智能的时代,所以南开大学的MF项目很强调学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关于MF项目管理的人手不足问题,周教授认为MF教育中心可以在社会上招人,由学院聘任。关于开题时间的选择,南开大学MF学生10月份才开题,周教授认为开题不能太早,太早的话学生就选不出题目了。关于行政效率,周教授介绍南开大学很多表格的填写直接用电子签名,提高了工作效率。关于预答辩,周教授建议别搞预答辩,因为就算搞了预答辩学生也照样可以改题目,预答辩作用不大;那么论文质量如何保证呢?论文质量采取导师负责制,如果答辩论文质量差,导师负责,导师不允许再带学生。关于学制问题,周教授倾向于2年学制,他认为如果改为3年,不过是增加了1年的“放羊”时间。关于学位授权点评估,周教授认为,为了迎接全国金融教指委的评估,首先要保就业,其次是论文质量,还有师资队伍建设也是重点,另外起码要准备几门课的习题库、案例库。

        韦书记认为导师一定要负责,导师不行可以停招;关于案例建设,任课老师要先动起来;实习实践环节的关键是监控好学生,不能只是挂个名头;关于和机构合作办学方面,韦书记认为外面的教育机构可以免费来我院给MF的学生上课,学院可以认可这样的课,但是机构不能在校园内收费。关于学制,韦书记介绍说教育部已经放得比较开,他个人更倾向于改成3年,但学费不能太高。

        周劲波副院长提出MF项目的业界导师和MBA的导师资源可以整合,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可以和本科的实习基地建设打通,和MBA的实习基地建设也可以打通,以实现资源共享。MF学生和MBA学生不一样,MBA学生基本工作过,但是MF学生却不是这样,因此它们写案例类论文不一定能顺利通过,因此学生和导师在选择论文类型时一定要非常慎重。另外,关于MF项目的办学特色,周副院长提出可不可以结合桂林乃至广西的特点,从绿色金融这个方向突破?关于学费和学制的问题,周副院长提出可以先考虑适当调整学费,第一次评估结束之后再考虑是否调整学习年限。

        罗宇溪博士很关心南开的金融专硕导师有没有和业界导师合作,他指出MF学生去国外交流,不能走马观花,要在机构里面实实在在地干,我们学院方面可以主导这个交流活动。他还指出,有些学校的MF项目设了CFA方向,在教育部的招生目录中写进去了,因此是名正言顺的,风险其实不大。金涛教授提出将MBA中心改为专硕教育中心,将两个专业学位统筹起来;另外,他认为目前我院MF项目的培养方向可能偏多。杨立副教授、戴其文副教授就金融学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周教授作了非常深入的交流。单俊辉博士建议派老师赴重庆工商大学学习其CFA的办学经验。

         交流研讨会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澄清了以前认识中的一些误区,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是一次务实、高效的会议。

   经济管理学院MF项目及金融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