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141

同学们: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党和国家从我国国情和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学院风尚,进一步展现经管学子良好的文明素养和道德风尚,现向学院全体青年学生发出倡议:

一、转变思想,自觉增强节约意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节俭在于习惯,节约在于行动,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增强勤俭节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身体力行做表率,自觉抵制校园里的“奢靡之风”和“攀比之风”,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二、注重宣传,弘扬勤俭节约风气。“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青年学生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积极宣传勤俭节约健康生活风尚,踊跃投身到节约型校园建设活动之中。同学之间要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进步,努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美好型校园建设,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同学,争做校园勤俭风尚的传播者。

三、积极行动,自觉争当节约模范。

(一)节约用电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教室、宿舍等要做到晴天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灯灭;楼梯、走廊、厅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由专人负责开灯、关灯。2、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尽可能地更换、使用节能灯具。 3、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 4、杜绝在学生宿舍、办公室等处私自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二)节约用水 1、珍惜水资源,自觉养成节水习惯,洗刷不用“长流水”,提倡使用容器洗手洗脸,洗涮拖把等不过量用水。 2、自觉做到爱水、惜水、节水,严格做到人走水断流,提倡废水利用,爱护节水设施,用水后要拧紧水龙头,发现水龙头滴水要主动拧紧。 3、按需用量打开水。开水原则上只用于饮用;剩下的开水次日可倒入相应的容器内,以便于二次充分利用。 4、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防止长流水现象的发生。 

(三)节约办公用品 1、办公用纸尽量双面使用,提高利用率;提倡网络办公,减少宣传用纸的数量。 2、减少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杜绝长时间待机现象。 3、办公室的复印纸等耗材必须由指定专人管理,严格控制。 4、尽量少用一次性纸杯,提倡自带水杯。 5、爱护办公设备,提倡修旧利废,对易耗物品实行以旧换新、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四)节约粮食 1、在食堂就餐时,要杜绝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 2、食堂工作人员要强化节约意识,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五)爱护公共财物 1、爱护学校公共财物,发现损坏的办公设备及教学用品要及时报修。 2、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在课桌及设备上乱刻乱写。 3、不随意移动、拆卸床、课桌、教学设施等设备。 4、遇见损坏公共财物的行为加以劝阻,并想办法制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同学们,节约是一种精神,一种修养,一种美德。让我们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活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将节俭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大海,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我们青年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