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0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经验交流分享会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韦洁璇 摄/胡栋宇 审/盘丹老师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12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使学生能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刻体会社会实践的意义,将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相关经验,10月19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于文四203举办2020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经验交流分享会。

      此次交流分享会邀请到“青年昆仑行”、“广西玉林脱贫攻坚寻访宣传小队”和“广西师范大学深蓝益行小分队”、“民族教育专业暑期调查小分队”四个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经验分享。校团委学术实践部程瑶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婷婷老师和于常亮老师,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学院部分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奏唱团歌后,交流分享会正式开始,校团委学术实践部程瑶老师进行发言。程瑶老师首先肯定学院在社会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她表示,希望通过优秀团队的分享,同学们能对社会实践有更深刻的认识,从优秀团队的经验中吸取养分,并将这些养分用于社会实践以及日常生活中。

      青年昆仑行团队前往昆仑关抗战遗址开展调研,广西玉林脱贫攻坚寻访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寻访江宁镇、英桥镇的脱贫攻坚实效和策略。广西师范大学深蓝益行小分队关注民生与环境,通过对渔村进行实地考察,发现休渔期渔民存在的问题,针对民生与保护环境两者之间的平衡提出建议。民族教育专业暑期调查小分队关注乡村教育事业,找出民族村落学校教育的困境并为促进民族村落教育均衡发展提出策略。四个优秀团队以亲身经历讲述调研中的趣事、挫折和解决难题的措施,在分享优秀实践成果的同时分享调研方法,青年昆仑行团队提出调研选题应关注三贴近,即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和贴近生活,以身边事物为对象进行调研探究;广西玉林脱贫攻坚寻访宣传小分队提出撰写调研报告应包含基本现状、存在问题、问题根源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民族教育专业暑期调查小分队强调调研应全方面考虑,避免主观评价,造成民族刻板化和性别刻板化。这些分享同时也引发了不同层次的思考,在场的同学们各有收获,皆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嘉宾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此次交流分享会通过优秀团队的分享,使同学们开阔视野,为学科理论知识的运用提供多方面实践道路,为同学们接下来社会实践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相信同学们能汲取优秀的经验,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实践的潮流中,学以致用,勇于实践。


分享会现场

程瑶老师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