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擂奋斗之鼓,奏青春之歌 ——访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罗佳雯 图/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提供 审/盘丹老师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151

      国家奖学金是指为了激励高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优秀学生的奖学金。经济管理学院各类奖学金评选完毕,不少优秀的学子脱颖而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有三位,他们分别是2017级经济学专业的陈诚远,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谭楚瑜,以及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吴丽君。为使更多的同学了解优秀学生的学习工作、日常生活。近日,分团委学生记者团邀请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采访。

点滴积累,厚积薄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人能跳过点滴积累而一飞冲天。在陈诚远看来,学习正是如此。在大学期间,陈诚远毫不懈怠,严于律己,每日坚持学习。他表示,学习无假期,每一天都应该坚持学习,不应因各种原因停下学习的步伐。坚持学习不仅能积累知识和经验,还能让头脑保持清晰的状态,当机遇和挑战来临时,自己才能有信心、有准备地从容面对。获得国家奖学金靠的不是运气,也不是什么天赋,而是日复一日的努力,是别人看不到的艰辛,更是坚持不懈的学习。成绩和劳动成正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脚踏实地,稳步向前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大一时,吴丽君的成绩并不像如今这么拔尖,她跟多数人一样忙于活动与学习之间,在探索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在实践中,吴丽君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出合适的学习规划并认真执行,学习成绩自然而然地稳步提升。吴丽君坦言,要多去图书馆,要多走出宿舍,不能被懒惰绑架,也不要为自己不想学而找多余的借口。大学生活不止有学习,还有丰富的校园活动和社团工作,我们自己在学习上出的问题不能太怪罪于活动和工作,而应从自身找原因,提升自己的做事效率,自然能平衡二者的关系。没有不擅长的工作,只有不想努力的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就必须奋斗。

明确目标,坚定信念

      “目标是指路的明星,理想是前进的动力。”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不会走错人生之路。早在入学时,谭楚瑜就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考研。因此,她在学习上从不松懈,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在社团组织上仅留下能提高自身能力的社团。此外,她还主动参与各种学术比赛,完成多个项目制作,且积极参与游学活动,与外校同学进行深入地学术交流。谭楚瑜建议道,要尽早明确目标,提前为未来做准备,打基础。若是以升学为目标,重心就该放在学习和学术经历上;若是以就业为目标,则应侧重于实习,积累实践经验。总而言之,明确目标,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我们就能向理想慢慢靠近。

      国家奖学金是对优秀学子刻苦学习,认真工作的肯定。如同华罗庚所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希望经管学子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跟随榜样的脚步,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2017级经济学陈诚远

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谭楚瑜

2018级金融学吴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