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广西师大独秀经管论坛--学术论文工作坊(第一期):“新基建、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董晶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835

       2020年7月21日上午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北楼710室,我院联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广西师范大学独秀经管论坛--学术论文工作坊(第一期)。此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模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九位学者报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工作坊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钟学思副教授主持,我院陆奇岸院长致辞,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此次工作邀请了《学习与实践》经济管理栏目编辑曹晅研究院、《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副社长王政武研究员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副主任苏曦凌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最后,我院副院长贤成毅教授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评。

       本次工作坊一共分为三场,前两场由我院副院长张海丰副教授主持,第三场由钟学思副教授主持。

             

             致辞:陆奇岸院长、教授                   总结:贤成毅副院长、教授

 

 

              

             主持人:张海丰副教授                     主持人:钟学思副教授

       第一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伍先福副教授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出发点,探究其是否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效率的提升;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罗琳的报告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研究对象,从产业结构调整与城镇化的双重视角出发,研究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及内在机制;南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皓博士的报告基于首批国家中心城市的准自然实验研究,分析国家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的效果与机制。

       第二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涛教授基于VAR(2)-GARCH(2,1)-bekk模型和溢出指数方法进行了中国股票和商品期货市场之间溢出效应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股票-商品期货最优投资组合选择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志江博士的报告提到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标,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董晶的报告,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对东盟数字经济发展进行评估,采用扩展引力模型分析2009-2018年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是否推动了中国-东盟双边贸易。

       第三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阳向军副教授以广西为例,研究网络搜索数据能否优化仅使用政府统计指标的区域经济预测模型;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修志副教授立足于国际国内双循环互促发展的理论要义,探究面向国际分工新周期的开放发展逻辑。

 

              

                学者汇报

       三位专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对上述论文进行了深度剖析,对论文存在的不足一一做了分析说明,并就论文的优点,尤其是其创新性予以肯定。曹晅研究员对经管类论文是否采取实证发表了看法,认为论文并非非实证不可。王政武研究员提到,论文的标准化与图表极其重要,图表的数量不宜过多,适宜为要。苏曦凌教授提示论文作者在撰写论文之前要考虑期刊、甚至期刊编辑的偏好,知己知彼。

       据悉,学院将会把论文工作坊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学术活动定期开展,目的在于营造科研氛围,增加老师们与期刊界交流机会,进而形成一种写作和发表的激励和压力机制,从而促进老师们多出成果,支撑学院的学科建设。(董晶)

 

          

       曹暄研究员点评                  王政武研究员点评             苏曦凌教授点评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