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要闻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来经济管理学院讲学

作者/来源:王琳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286

716日上午,应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和经济管理学院的邀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来我校讲学。黄少安教授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组专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从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培育科研创新团队、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组织、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以及如何开拓科研思维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

针对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及博士点申报工作,黄少安教授结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的建设经验给予中肯建议:第一,地方院校的学科建设除了遵循学科发展规律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和自身的发展特色第二,持续将学科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无论学科评价机制怎么变化,学院一定要从长远思考,培养、鼓励和保护一批潜心科研的学者第三,学院注重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推进学科协同交叉融合机制,培育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和梯队,持续提升学术品牌影响力。

黄少安教授结合自身参与评审国家基金项目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申报流程至评价体系的主要区别,建议老师们可以结合自身研究特长选择项目申报类型鼓励大家依托长期学术积累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指出项目申报书不仅需要展现灵感,更要凸显自身已有的研究基础。最后,黄少安教授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应因地制宜、网络经济对微观主体行为影响、理性认识中国社会大转型过程中的“农房改造”和“撤村并居”等研究案例,阐释了如何拓展科研思维的问题;认为经济学理论必须接受经验事实的检验,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凝练提出学科研究问题,并强调实地调研对开展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

   黄少安教授丰富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受到老师们的欢迎,整场讲座气氛活跃。


黄少安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