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砥砺前行,续写青春 ——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刘慧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罗婷 图/友情提供 审/黄朝晖老师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967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学子们勇敢追梦,肆意绽放青春,20206月,广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即将告别校园,毕业生之中不乏优秀毕业生代表,近期,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优秀毕业生——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慧。

刘慧,中共党员,安徽亳州人,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十多篇,多次参与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在校期间获得多项证书和荣誉奖项,有代表著作《珠江-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等。

获得证书

英语四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

获得荣誉、奖项

1.   2019年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2.   2019年获得硕士国家奖学金;

3.   2019年获得广西师范大学“创新杯”二等奖;

4.   2019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挑战杯”二等奖;

5.   2018年获得硕士二等奖学业奖学金;

6.   获得“三好学生”称号(两次);

7.   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厅级项目立项;

8.   2018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9.   获得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10.2012年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

11.2013年获得社会实践论文三等奖;

12.2017年获得新生学业奖学金;

13.201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实践标兵”、 “优秀通讯员”称号;

14.2018年获得“我的青春,我的党”微电影活动比赛团体优胜奖;

15.获得“忆党史,颂党恩”红歌歌唱比赛活动三等奖。

 

泛舟学海,勇攀高峰

刘慧非常重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她提到自己在本科期间就认真听每一堂课,学习好课堂上老师所传授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广泛阅读文献,思考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的关联。硕士研究生阶段,她的导师给她列了文献书单,要求深入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查漏补缺,努力丰富自身的科研素养。刘慧提到,她是一个注重科研的人,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潜心科研,撰写报告,发表论文是“家常便饭”,她会根据自身的兴趣对研究的领域进行深度得挖掘,养成自主钻研的科研习惯,以专业知识为舟,在专业领域内探索,以自身目标为动力,勇攀学术高峰。

志存高远,快速成长

刘慧提到:“读研期间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比如进行论文发表,这个过程是费事费力的,首先自己需要寻找一些权威的期刊进行投稿,但期刊审核的周期的过程一般需要花费一年甚至一年多的时间。一篇论文的数据需反复确认并且内容需精心打磨。科研看似枯燥,但如果能够坚持‘坐在冷板凳上埋头苦干’,最终的收获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她也指出:“‘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目标定得高一些,才能有动力去完成计划。”尽管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但她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进行了许多课题的研究,在重要的专业期刊上发表重要论文十多篇,参加了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完成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西南边疆民族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城镇化多元格局实现路径研究》的著作的编写。同时她也感谢蒋老师的指导,在经过导师指导后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从导师身上学会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心有所愿,行而成立

 刘慧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会与政府和企业单位等机构共同合作进行课题项目研究,并且针对课题研究结果向政府或企业单位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和评估服务。因为科研是知与行不断融合的过程,在专业领域内进行科学研究时,假期调研活动必不可少,她会与导师或团队进行调研活动,2018年她参与“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调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她提到:“研究生期间要肯埋头苦干,做出一些成果来,并且需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丰富实践经历和有深厚专业素养的她,毕业后的目标是从事有关经济学方向的研究,努力朝着从普通经济学研究员到高级经济学研究员的转变。

最后,她为师弟师妹们提出如下建议

1.在本科阶段,可以考取对自身有价值、有意义的证书,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这对发掘自身价值和提高综合素质可以起到很大作用。多参与专业领域的调研活动是有益的,这可以更好的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同时还可以积累写论文的灵感。

2.要学会合理调节学习和生活,做到紧松有度,一定需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养成制定计划,执行计划的习惯将会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涯,并且终身受益。

3.不要因别人而左右自己的内心,做一个有目标,有判断力的人,立下的目标,需尽力去完成。正确面对困境,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4.无论什么时候,人生都可能面临许多的选择,不管当初做了什么选择,当下就不要后悔当初的决定,不管这个路有多苦多难,需坚持走下去,但行此路莫问前程。

潜心学术,是勤奋求学的师大学子,走出校门,是挥斥方遒的当代青年。征程于星辰大海,脚下步履不停,一寸进步一寸欢喜,愿平凡而努力的我们,都在各自的轨道里,认真运行,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