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一往无前,乐在其中 ——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汪慧敏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梁春凤 图/友情提供 审/黄朝晖老师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203

这个夏天,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即将告别挚爱的老师同学,背起打包的行囊,携带满心的祝福和美好的回忆,踏上未来的旅程。在这众多毕业的优秀学子中,我们有幸采访到2020届区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汪慧敏,希望通过她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经管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汪慧敏,女,湖北武汉人,2017级经济学专业,中共预备党员,研究生三年来成绩优异,班级排名前列,综合测评排名年级第二,荣获各种奖项。

获奖经历:

20206月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2020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

20201月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912月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

201912月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5月广西师范大学五四先进个人院级宣传文体积极分子

20195月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

20195月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级二等奖

20191月第二十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院级一等奖  

20191月第二十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院级二等奖

201812月广西师范大学学业奖学金硕士二等奖

201812月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

20188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级银奖

20181月广西师范大学第二届啦啦操大赛三等奖 

201710月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民族运动会二等奖

20179月广西师范大学硕士新生学业奖学金

 

 

回顾来路,痛并快乐

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的殿堂,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回顾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汪慧敏谈及她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她进一步解释说:“研一进行学术训练时感觉较为痛苦,因为学术训练本身比较枯燥,对于刚入学的我来说难度也比较大,但是我后面慢慢调整了心态,适应了周围的学习生活环境,融入了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经过三年的学习生活,我不仅收获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还收获了真诚的友谊,我感到非常开心。”对于大学生来说,来到大学意味着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快适应,但正如汪慧敏喜欢的那句人生格言一样:“学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大学生在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应该做好的事情,便够了。

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没有目标的努力,犹如在黑暗中远征。目标是成功的基石,汪慧敏特别注重目标的确立与完成。她每天的学习生活都是有计划地进行,每天准时到达图书馆学习,有时任务紧急还会熬夜完成,从不拖沓。也正是因为一直秉承着“目标明确、严格执行”的这种原则,她才一步步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靠近。在问到如何确立大学的奋斗目标时,汪慧敏表示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方向确定大概目标,再根据大概目标制定每个阶段的小目标,可以明确到每天的学习生活该如何安排。汪慧敏指出目标的执行要进行任务和时间规划,总体目标及任务,每月目标及任务,每周目标和任务以及每日任务规划,都要严格执行每日任务安排。同时对完成的任务进行标记,时刻提醒自己时间管理。在问到获得这么多荣誉,有何感想时,汪慧敏说:“荣誉的获得可能最重要的是前期基础,如果在一开始就很努力并且有了一定的学习成果,那么荣誉自然就会接踵而至。我感觉很开心也觉得很平常,因为自己付出了所以值得。同时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无论以后如何,都会一如既往地朝着目标前行。”昨日辉煌,已是过往,凡是过去,皆为章序。目标要一个一个地完成,步子也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脚踏实地,全面发展

大学提供了很多好的学习资源,也提供了很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汪慧敏正是把握住了这些机会,立足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自己。汪慧敏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体育比赛活动,多次获奖。她每周会进行两到三次的乒乓球和羽毛球活动,她建议大学生应该多参加体育活动,通过体育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生活,还可以摆脱学习过程中烦躁的心情。此外,汪慧敏担任了班级宣传委员,她直言:宣传委员让我对班级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锻炼了我视频剪辑文字汇报等能力,而且作为班干部会参与到班级事务的决策,分担班级事务也很容易拉近和同学间的距离。”对于担任年级或班级职务,她建议只要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学习,通过合理分配时间,可以选择通过担任年级或班级职务来锻炼自己,全面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为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写在结尾,送给师弟师妹的话,大学应该如何度过?

1.定方向:首先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未来想要尽快工作赚钱还是想要努力提升自己,从而确定你是考研还是直接工作。在不能确定自己总体大方向时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优势劣势评估,比如不排斥读书,现有学历较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即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继续深造等。

2.定任务:根据个人方向来确定自己的重心是专心学习,还是寻找实习机会从而安排校园生活。在确定大的方向后,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制定一系列小的阶段性的任务,可细致到学年、学期、每月、每天,如将自己想要参加的资格考试和重要比赛进行日程准备安排,将自己每天的起床时间、吃饭时间、学习时间细致到分钟等。

3.严执行:安排好任务后就要严格的去按时间表执行,可能第一天很困难,第二天也很困难,但是等坚持到第七天的时候就会养成一定的习惯,坚持到21天每天按时间表执行任务就变成了自认而然。只有主动走出舒适圈才能打破现状,到图书馆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监督都是实现计划严格执行的不错方式。

4.不服输:学会对比,要永远向站在前面的人看,只有不时抬头才能知道自己的进步空间,从班级里、学院里、学校里、全省里、全国里对比,不能仅仅局限于一方小天地,只有看到天外的天,才能知道人外的人是怎样的。对比不是让你自卑,而是让你看清现状,激励自己,没有一个人是天生应该比谁差的,要有不服输的精神和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