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怀梦青春,绽放芳华 ——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唐文倩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韦洁璇 图/友情提供 审/黄朝晖老师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235

蝉鸣六月,夏木成荫,无数毕业生踏向光明前程。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形成良好示范作用,号召广大学子学习优秀毕业生优良品质,近期,我们有幸采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2016级金融学唐文倩。

唐文倩,2016级金融学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四年来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

主要获奖经历:

2017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2018-2019校级三好学生

2017-20182018-2019校级优秀团员

2019年校级第十八届创新杯二等奖

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2019年第九届挑战杯区赛二等奖

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广西区赛银奖

规划目标,稳步前行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学习需要目标引导,目标是指向成功的引路星。对此,唐文倩提到,会给自己制定短期的具体目标,短期具体目标的好处在于容易实现且达成后的成就感会推动人继续前进。优秀的人总是不断的为自己规划道路,并积极利用时间和各种机会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大学四年内她在专业课方面培养自己自主学习、信息搜索的能力,在担任学生干部时培养自己组织管理、沟通交流的能力,在参加学术活动时培养自己合作、分析、创新的能力。当任务或者目标太难,以至于想要放弃时,唐文倩会不断提醒自己做事的初衷并思考完成任务的益处来遏制住放弃的想法。她通过分析困难点,想出解决方案,细化需要达到的目标来逐步解决困难点,并在该过程中重建信心。此外,她还会回忆以往遇到的更大困难来获得积极的心态。遇到困难应积极应对,在困难中寻求方法,在困难中有所收获。

学中有娱,劳逸结合

学习到达疲惫点需要适当的娱乐放松,对于如何在学习中适当放松,唐文倩讲到“要劳逸结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完成了学习任务怎么玩都不会有负担,如果时间上不可调和,要看学习任务的轻重缓急来权衡。”在大学中,社团活动能丰富见识、培养能力,但也会占用学习时间和精力,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社团工作,她的建议是要量力而行并把学习放在首位。“影响学业是因为时间浪费掉了而不是没时间兼顾学业”,社团的选择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因此选择的社团应该对于锻炼自身有所帮助,如果学习中注重效率并且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社团就不会占用太多精力。

明白需求,静心磨砺

对于考研这一选择,她坦言会担心读研三年是否能竞争得过同届其他人的三年工作经验。但她认为考研是对自身的完善,是给自己学识继续充电的过程,她说:“考研可以提升自我,提高我的学习力、思辨力、竞争力,让自己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所以根据自身需求综合起来唐文倩觉得考研益处更大。人在很多时候都会面临很多选择,只有了解自身特质以及当下需求,再结合长远目标去考虑,才能实现长远利益最大化,做出最有利的选择。

唐文倩在最后给师弟师妹们提出如下建议:

1.不要让自己一直没事干。最起码有一个小目标,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如果对长远的目标没有想法,那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比如考过六级、看完一本书、掌握某个软件等等,这样可以让人在短期内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方向,过后不会有遗憾。

2.不要松懈学业,学业是最重要的。可以让其他的社团、比赛经历为学习锦上添花,不要让成绩成为短板。作为学生,成绩始终是重要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有一个漂亮的成绩单绝对不会错。

3.多阅读多积累,可以看看本专业相关的期刊论文,了解最新动态,积累专业知识。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写论文的时临时抱佛脚不会有好的效果。

4.在寒暑假的时候可以去实习,体验一下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公司,为以后择业打基础。

5.勇于尝试新事物,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样你可能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也会给自己带来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