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工在线
学工在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在线

努力奋斗,追梦未来 ——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蒋称梅

作者/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文/胡娟华 图/友情提供 审/黄朝晖老师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506

正值青春六月,无数毕业生将离开校园,迈向社会。为展示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起到重要激励作用,近期,我们有幸采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2016级会计学蒋称梅。

蒋称梅,女,广西贺州人,中共党员,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会计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成功保研广西大学会计学硕士。大学三年的平均绩点为3.99/5.0,专业成绩4.1以上,占专业年级第一;综合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专业年级第一,学习成绩优异。20179-201911月,先后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校级三好学生、2次院级优秀团员。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2019-2020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银奖(绿水青山新动力项目)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银奖(小蚂蚁行动公益平台项目)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铜奖(”侗“乡情项目)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铜奖(吸谷机项目)

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校级立项,并获得暑假社会实践院级优秀报告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19年国家奖学金

第十九届创新杯校级银奖

校级优秀毕业生、区级优秀毕业生

2018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获本科组三等奖

参加第三届广西财税技能大赛获本科组一等奖

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广西区铜奖(艾尔项目)

参加广西会计技能大赛获本科组三等奖

2017

参加第九届广西翻译大赛获三等奖;

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西赛区优秀奖。

目标明确,学而有获

每一次努力,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对此,蒋称梅提到自身的课程学习,大学四年主修多门课程,如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审计学、会计电算化等,均以高分完成所有的课程任务,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提及学习目标,蒋称梅表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会制定明确的目标,长期目标是整个大学,中期目标是每个学期,短期目标是每周,甚至是每天,个人学习时间是根据目标来安排的,并在每一天明确根据自己的目标、任务走。

掌握平衡,坚定信念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蒋称梅说:“学习和工作的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两个部分,在大一、大二时,社团活动虽多,可以将此作为提升自己的一次锻炼,在社团任务下发时立刻去完成,而不使其堆积,从而才能不影响自己的学习。”在社团中成长,兼顾自身学习,不断锻炼自我工作实践能力,努力完善自身不足之处,是追逐梦想的有益选择。在谈及优秀”和“不优秀”两者之间的区别时,蒋称梅认为优秀与不优秀最为直观的表现是成绩,但这两者的最主要区别还是在于学生主体的信念、努力等的不同。坚定的信念为梦想撑腰,不懈的努力为青春添彩。因此树立坚定的信念,通过努力有助于自身变得优秀,成为更好的自己。

完善技能,奋斗梦想

对于读研这一选择,蒋称梅表示自己一直没有确定要不要读研,但她认为要做就做到最好,进一步学习很有必要,因此去竞争保研资格。谈到其成功保研的决定性因素时,她坦言是专业成绩、各种专业证书(英语四六级、会计初级、计算机二级等)、科研竞赛(如互联网+比赛、创新杯、大创、财税技能大赛、会计大赛等)。可见,梦想目标的实现,需要努力完善专业技能。只有努力学习更多的技能,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才能离梦想的目标越来越近。

 蒋称梅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如下:

1.珍惜时光,享受青春

希望师弟师妹们自强、自勉、自律,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享受自己的青春。

2.确定目标,不断努力

首先大一确定好目标,可以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并朝着自己确定的目标方向不断努力,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3.温故知新,劳逸结合

学习可分三步走:预习,上课,复习。同时必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习很有必要,学习要有炒旧饭的意识与信念,对所学知识复习一遍、两遍、甚至是十遍,你会发现每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当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