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组自发举办研究生学术例会

作者/来源:董晶、朱本慧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625

      2019年12月28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组自发举办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研究生学术例会,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北楼710室顺利召开。研究生学术例会由自发组成的学院蒋团标导师组自发倡办,迄今已坚持举办多年。该导师团队合作融洽,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其举办的研究生学术例会已于今年形成文字制度,并通过制度化实现活动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本期研究生学术例会由蒋团标导师组和贤成毅导师组联合举办,由学院2018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徐宁宁同学主持;共有41名师生主动参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在学术例会开幕式上,蒋老师对本期研究生学术例会主题进行深度解读:教师勿忘教书育人之初心,学生勿忘读书求学之初心;并对未来一年的研究生学术例会系列主题进行细化分类指导。在学术例会过程中,学院7位硕士生依次进行学术论文的精彩汇报。其中,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生程启星同学探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的辩证关系问题;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生朱闪闪同学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就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提出回应路径;2019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童宇同学评述外文《外推法和泡沫》,以期通过多元角度解释中国现实问题;2019级财政学专业硕士生张亚萍同学立足漓江流域,探讨农民可持续生计发展的财政支撑实现路径;2019级应用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硕士生黄舒怡同学基于双重差分模型,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与外商直接投资是否增加之间的关系开展实证研究;2019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生陈竞宇同学围绕重点产业政策与全要素生产率关系开展学术史梳理;2019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董晶同学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从空间视角分析东盟的金融发展如何影响我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发展。

      学院蒋团标、贤成毅、王修志、张海丰、金涛、宋凌云、赵瑞娟、杨立、钟学思、罗艳、罗明、廉超、裴金平13位老师分别对上述汇报论文进行点评,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张海丰老师与贤成毅老师分别进行会议总结点评。张海丰老师提出,学术贵在做而不在于空想,关键要落地,要有创新精神。贤成毅老师认为,学问重在积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硬本领;学术会议汇报论文,不仅仅是学术训练,也是提高叙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宝贵机会。与此同时,贤成毅老师表示,在积极推进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希望学院涌现出更多自发组建的研究生导师组,自发举办多元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氛围,大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

研究生学术例会现场

蒋团标老师致开幕词

王修志老师点评发言

赵瑞娟老师点评发言


金涛老师点评发言

杨立老师点评发言

张亚萍同学精彩汇报

黄舒怡同学精彩汇报

程启星同学精彩汇报

董晶同学精彩汇报

陈竞宇同学精彩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