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院新闻

张贞智研究员走进我院开展《提升认知能力,变现投资价值》专场讲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528

   2019126日晚上7点半,上海朴睿资本公司张贞智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108教室以《提升认知能力,变现投资价值》为题,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讲座由我院贤成毅教授主持,我院的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贤成毅教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张贞智研究员在投融资与资本运作、投资价值与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主要成果与学术声誉,随后张贞智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演讲。张贞智研究员开门见山,告诉师生们投资融资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卖方身份卖出的是自己的时间和知识,从而获得佣金买方身份则挣得是资本增值的钱。无论投资还是融资,盈亏同源,究极是不忘初心。本讲座中,张贞智研究员分别从多元思维模式、投行与投资思维的区别、“晴天修屋顶”等角度进行了分析。

首先,张贞智研究员强调多元思维模式有助于提升价值发现与风险识别的认知力。多元思维模式有:看不见的弹孔—盲点思维,能够发现的表面风险往往不是主要风险;赋权与量化—底线思维,对于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列出风险不是难点,难的是列出发生风险的概率和效果的量化;忽视大风景—局部思维,放大局部,忽视局势的大背景。那么如何构建多元思维模式呢?张贞智研究员给师生们出了一招:持续的深度学习。投资不需要做对很多事情,关键是不要犯大错。每天进步一点点,积跬步以至千里。企业持续成功=战略方向*组织能力。核心团队是企业价值的最关键因素,财务指标是最终运营结果的体现。其次,张贞智研究员谈到了投行与投资思维的区别,投行是包装一步步将企业美化,而投资是一点点对企业的优势进行证伪。最后,张贞智研究员提出“晴天修屋顶”的观点,就是在状态好的时候去融资能拿到好的价格,判断投资人的投资理念与价值观,因为便宜的钱好拿但是以后会很贵。融资发展速度优于融资价格。不要在估值上纠缠,小步快跑,持续融资。张贞智研究员指出,谈判条款就是调琴弦的过程,这边紧那边松,是一个寻求平衡的过程。

随后进行了提问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比如说投资流程以及分析当前投资风口,张贞智研究员对此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最后,贤成毅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评价,并耐心教导学生要积累知识,提高认知能力,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

讲座结束后,一位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张贞智研究员精辟的分析,让我们获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更是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于认知能力与投资价值的认识。作者:董晶)

张贞智研究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