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工作坊

作者/来源:ZXS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391

       20191123日,由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经济评论》编辑部、《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承办,《南京社会科学》《财会月刊》《改革与战略》等期刊协办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工作坊在桂林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工作坊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珞珈管理评论》主编汪涛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黎鹏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路小静博士,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南京社会科学》编审黄南研究员,《财会月刊》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张瑾老师,江南大学商学院王建华教授,《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覃合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苏曦凌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蒙永亨教授等嘉宾。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毅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李英利教授与《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分别致辞。李英利教授对莅临此次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工作坊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重点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及其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同时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和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培育原创思想、形成理论发现、实现成果转化的发展成效;并着重强调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愿景。叶初升教授通过介绍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与论文工作坊的鲜明特点,指出在改革进程中学术期刊的位置已从学术生产过程的末端移植至学术生产活动之中;认为工作坊作为一种架构,将编辑的眼光以及专业审稿能力眼光带入研究活动;对于扩张学术期刊的功能认知,不仅是甄别、发表和传播学术论文,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就是一个学术活动、研究活动,同时也是一个现场的教学活动,将利于构建作者、审稿人、编者和现场听众共同交流的学术空间。

    开幕式结束后,复旦大学李楠教授、武汉大学汪涛教授、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广西大学黎鹏教授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环节由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修志主持。

    复旦大学李楠教授以“实验方法与经济史研究:一个方法论的视角”为题,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与实验方法为切入点,阐述社会科学的三个特征与因果分析的反事实逻辑。通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实验方法引出常见模型与实证策略,进而说明实验方法在发展经济学中的应用特征以及实验方法与经济史研究的结合——历史实验法;并提到历史计量研究的新方向,即从历史计量走向新历史计量;结合对于经济史领域研究范式的变化趋势分析以及相关案例的说明,提出实验方法在经济史研究中应用的意义与问题。

    武汉大学汪涛教授发表题为“全球化和网络化环境下品牌国际化营销战略:一个研究框架”的主题演讲。基于国际化战略的视角,阐述中国企业品牌在国际化中的困境;结合战略管理以及国际化的相关经典理论以及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的现状,通过剖析一加手机、Wiko、海航、传音手机以及华为等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中的逆袭案例,提出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回应国际环境变化的策略要求。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作题为“以讲故事的方式遇见学术”的主旨演讲,以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一句“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讲故事的人,它就失去了灵魂;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讲故事的能力,他就失去了童心”为开端,提出“如果一篇论文失去了故事,它就失去了灵魂”的观点。叶初升教授指出现今有灵魂的论文越来越少的现象,提到论文是一种学术叙事;并分别以“市场机制何以提高医疗资源配置的效率”“社会资本影响家户福利的门槛效应”以及“教书的瘦身效应:一种逆向的因果关系——关于青椒下巴尖化的时间序列分析”三个学术叙事详细阐述“有故事的学术”。

    广西大学黎鹏教授以“‘一带一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广西开放发展水平的新契机与新策略”为题,讲解“一带一路”倡议与我国开放发展的外向通道格局,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及新通道背景下提升广西开放发展水平的新契机与新策略。黎鹏教授表示,“依托沿江港口与东向通道,可以使珠江—西江经济带更好地推进‘东向开放’、嫁接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以粤港澳为基点的海外网络,更加充分的发挥广西在‘一带一路’倡议上联通中外的桥梁作用”。   

    在“碰撞思想,求索真知”的论文工作坊阶段,来自4个分设平行论坛共计24篇学术论文参与研讨。与会论文作者、点评嘉宾及现场听众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与演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变革中的企业优化管理”“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政府与企业行为”4个主题版块,包括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流域经济带发展机制、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环境规制、地缘网络组织、产业协同创新、企业战略变革、企业创新绩效、企业环境治理、服务金融管理、行动者网络分析等内容,展开精彩并富有深度的学术交流,为与会者奉献出一道道丰富的学术盛宴。

    此次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工作坊是一次以探索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理性思考与思想碰撞,有助于与会者拓展研究视野宽度、激发创新思维潜力、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强化学术素养培育。活动主办方表示,将积极搭建更多智库服务与政策对接的科研平台,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聚焦和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发挥经管学科科研优势和协同创新优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跨校、跨区域、跨国的智力资源汇聚。(文:王琳,陆晓琳,娄小倩,图:王亚东,朱本慧,朱嘉琪,张铄,刘一笑)

与会学者合影

复旦大学李楠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汪涛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发言


广西大学黎鹏教授发言


论文工作坊现场(一)


论文工作坊现场(二)

论文工作坊现场(三)

论文工作坊现场(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