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院新闻

“从联想、中兴和华为看中国技术赶超的不同道路” ——贾根良教授到我院作主题报告

作者/来源:城启星、沈天洋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365

     20191122日,我校济管理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北楼910室举办了从联想、中兴和华为看中国技术赶超的不同道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根良老师做主题报告。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王修志副院长主持,经管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活动。

贾根良教授在做讲座

贾根良教授以技术赶超的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作为分析框架,通过对联想、中兴与华为公司的案例分析,阐明了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技术赶超道路的问题。他指出在新国际分工(或价值链分工)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之前,按照比较优势理论从初级产品和传统工业入手是不可能实现经济技术赶超的,只有新兴产业才有技术赶超的机会窗口(佩蕾丝,1988)。贾教授强调,经济活动质量对于国穷国富至关重要,也是国家致富的基础。

贾根良教授于讲座中深刻剖析了联想、中兴和华为三家公司失败与成功。他认为,只从事新兴产业中加工、组装和低端制造的联想无疑是比较优势理论的典型代表,只能成为发达国家的技术附庸;中兴公司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和“新动能替代旧动能”思路的代表,虽然从事许多重要的技术研发,但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并控制价值链高端,因此,一旦美国对其禁运,企业立刻就濒临死亡的境地;而华为公司是践行习总书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优秀代表,证明了中国新李斯特经济学理论的正确性,代表着中国技术赶超的正确道路,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的后发优势。

针对当前机器人、光伏等产业,贾根良教授提出了新李斯特主义国家致富新原则:进口中低端产品,出口中高端产品。贾教授创造性地提出,新兴产业、新兴技术是追赶的机会窗口已不成立,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如果不是从价值链高端入手,新兴产业就无法承担历史上它曾具有的技术赶超的历史使命,这是其对佩蕾丝的机会出口理论的修订:在新国际分工的今天,技术赶超的的机会窗口在于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价值链。

讲座结束之际,在场师生就新结构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理论与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贾根良教授紧密结合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经济理论和现实经济,对适合我国国情和当前发展阶段的技术赶超路径展开了较为系统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对于我院学术氛围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撰写:城启星、沈天洋   摄影:2019MBA段艳青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