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党团工作
廉政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廉政建设

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活动回顾

作者/来源:文/傅强生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366

高等学校作为培育新时代优秀人才的重要阵地,在党员的发展和培养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2018年以来,根据自治区党委以及院校党委的各项文件要求,经济管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学生党建工作。一方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导广大支部党员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信仰与执着追求,拓宽广大支部党建新思路,做到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引领强化堡垒;另一方面则以“党团共建”的方式按质保量的完成年度系列学生党建活动,现将本年度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增强政治理念,做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委紧跟形势,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和督促学生党员参加院校组织的有关宣传思想文化、政治理论、素质教育、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切实将学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开展好本学院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0184月,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17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关注时政,聚焦两会》理论学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动态,通过自身的实践,不断加深对“两会”的认识,传达两次会议精神,学习两会内容。与此同时,促进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相互学习,提高研究生自身的思想素质,增强对时事的关注,提高政治觉悟,弘扬“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与现实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身以后发展方向,增强学习动力。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形成了关于我国宗教问题的理论,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宗教篇。学习宗教会议精神,也是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部分。

10月,经济管理学院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及学院党委的要求,分别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开展了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活动。各支部分别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了全国宗教会议的精神。通过本次学习,学生党员们更加意识到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大学生党员作为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未来动力,不能贸然加入宗教组织,同时学生党员要警惕邪教组织,要以严肃的态度去对待宗教问题。

二、学习系列讲话,立鸿鹄之志做有志青年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作为学生党员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学生党员干部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只有全面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才能进一步使学生党员坚定主心骨,保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高度一致,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185月份,2015级本科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学生党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视频。结合文字材料,让支部成员对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有更深刻的认识,使党员同志们明白了为何在我国的发展道路中要矢志不渝的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

此外,为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2017级团支部于201852日下午8点于129会议室举办“学习北大讲话,探寻教育魅力”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交流与探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背后的内涵。2017级积极分子以“学习北大讲话,探寻教育魅力”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与此同时,2014级本科学生党支部举行了“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学习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谈话精神,并要求学生党员谈谈当前情况下,谈谈自己的大学四年的收获与毕业之后的规划。

2015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了解了国家领导人对于新一代的社会主力军的期望。观看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想。并表示,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有党员同志理应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人。

三、学党章强党性,促进党员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党赖以建立和活动的法规体系的基础,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开展与党章党规相关学习活动,对于学生党员而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6月,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强党性、知规矩”主题党员活动。通过观看《党章知识选萃》、《词解党代会·党章》视频,支部成员对党章党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党章的认识,提高了政治思想素养,让每一位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努力加强党章的学习,砥砺党员品质,增进党性修养,自觉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际成果。

7月,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党员严格按照院党委部署任务,扎实开展八桂先锋APP学习活动,并注重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具体实际工作。全体党员认真按照相关要求主动申请加入八桂先锋APP学习网络平台,积极参加系列学习活动,申请加入率为100%;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八桂先锋上的不同栏目,按照当月学习内容,在八桂先锋APP网络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

同月7日,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观看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必修课”,支部34名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在办公室、会议室、宿舍等地收看了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必修课第一期:十九大报告概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廉政教育先行,持之以恒抓牢作风建设

根据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的通知》及校党委、院党委要求,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612日晚上七点,在理二区503教室召开了教育片观看主题活动。支部所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了教育片《广西三起县级扶贫办主任严重违纪案件警示》并分享了观后感。研究生支部的同志们认为,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始终保持勤奋学习的习惯。学习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学习就无法进步,能力就无法提高,方法就无法改进,执行政策也就不可能正确。二是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清正廉洁,这是每一个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准绳。学生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三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9月份,为加强本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学院组织召开了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活动,2015级本科党支部、2016级本科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分别以集中听讲座和远程通讯在线学习等不同形式进行。新修订的《条例》是继2015年修订之后,我们党再次对党纪处分条例进行修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本次活动对于增强学生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版,学生支部党员同志们充分认识到党规党纪及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一名党员需要时刻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任何事情都要严格遵照相关的规章制度,不能为了一己私利损害人民的利益。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坚持党员服务群众,服务身边的同学,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想去工作,时刻自我反省,从而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五、党员模范教育,砥砺前行争做合格党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示范作用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具有重大意义。11月份,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线上观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全体党员同志严肃对待,收看效果反映良好。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后,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传递榜样力量,践行榜样精神,不忘初心,用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为学校、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级、2017级本科党支部还组织支部开展《榜样3》观后感分享会,让学生党员们更加意识到规范自己的思想,反省自己的行为,才能成为先进模范榜样,才是一名合格党员。

在校党委的领导及院党委的带领下,我院各党支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谋划发展。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院各学生党支部会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不断创新工作形式,贴近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外活动。始终以“规范化、有序化、专业化”、“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为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为促进经济管理学院新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