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行动工程”项目组成果院内汇报

作者/来源:黄鹏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948

来自:

近日,由我院老师及研究生组队的“湘、桂、粤规模化养殖企业的H7N9禽流感风险防控”调研小组在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实地调查,对H7N9及相类似农业种植、养殖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后,以黄鹏老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近期就H7N9禽流感调研成果进行了院内汇报及讨论。团队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常规风险与次生风险交织,次生风险不确定性更高,尽管H7N9禽流感属于常规性的禽类病毒,有着较大的传播的影响面,并造成大面积禽类的死亡,但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其会滋生禽传人的传播,更不会出现人传人的病毒传播。然而,H7N9禽流感的次生风险极其巨大,首先是媒体过度宣传,造成了群体性恐慌,价格暴跌;再者是规模化养殖者非理性加大在H7N9禽流感后期的鸡苗投放,博取价格反弹,无论是对规模化养殖企业本身,还是对散养的农户均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研究的另一发现是,行业协会风险管控能力较弱,市场整合程度有待提升,以两广为例,行业协会近年来曾多次敦促各主要规模企业减少投苗数量。即使是在H7N9禽流感期间,各行业协会都有努力协调行业整体养殖规模,但效果不佳,原因在于各养殖企业的价格反弹预期。而这种预期未能得到市场需求方的配合,造成了生产过剩及禽肉价格长期萎靡。最后,从源头杜绝H7N9禽流感及类似的禽流感疾病向人群的有效方法是消灭消费者接触活禽,食用冰鲜鸡,但是这与中国烹饪传统并不相合,在中国南方,特别是在两广地区,普遍有活禽宰杀烹饪习惯,白切、煲汤、黄焖等等,多以活禽为食材,更能符合中国人重生鲜的传统,但是,这又与规范卫生安全模式不相兼容。因此,这一问题有待未来人们消费观念转变,或者通过升级养殖方式及屠宰工艺方能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本次汇报还就如何实现高校科研服务当地企业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