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术动态

“名师导读”工程第二期开讲:唐凌教授走进我院开展专场讲座

作者/来源:文/杨颖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1280

5月19日上午,我校第二期“名师导读”工程在雁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我校历史学专家、教学名师唐凌教授走进经济管理学院,为到场同学奉献了一场以“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影响”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唐凌教授围绕“湘江战役”这场中国工农红军的存亡之战,深入剖析了这场战役对中国革命道路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转折作用,以及其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价值。唐老师首先从“湘江战役”爆发的背景和原因铺展开来,由面到点地生动叙述了这场红军史上最惨烈战役的整个过程。除了从国共双方兵力部署、战术安排、行军走向、三大阻击战情况等方面叙述了战斗的整体面貌之外,唐老师还结合战斗遗址重点讲述了战役中的一些细节,如岳王塘遍布的红军遗体、酒海井被残忍杀害的红军烈士等,更真实地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红军将士们的英勇牺牲。谈到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产生的影响,唐老师以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等四场重要的会议为线索,讲述了我党在生死存亡之际做出的几步重要抉择,展现了我党从幼稚到成熟、从失败到胜利的伟大历史转折。针对“湘江战役”的现代价值,唐老师结合当代社会主义建设,说明红军所拥有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牺牲的品格、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当今社会更值得继承和发扬,而只有对红色经典作品进行深入阅读和思考,才能更好地领悟和发扬这一伟大精神。最后,唐老师还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同学的专业内容,引导同学们对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湘江战役遗址,使之在当代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发挥出作用作更加深刻的思考。

“名师导读”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学生认真阅读,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为此,唐凌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批与湘江战役有关的经典阅读书目,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及研究体会,告诉同学们阅读此类书籍所需要的理念与方法,强调要读出书中所蕴藏的文化意蕴,特别是红军烈士名单背后的社会意义,以及每一个历史遗址的深沉述说。他还强调,每一部红色经典都有很大的阅读价值,而作为大学生,则需要根据专业学习的需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读懂社会这本大书,如此,才能深刻理解湘江战役的地位与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的200余名同学认真聆听了讲座,并在现场与唐老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就“桂系”在湘江战役中的作为、怎样进行深入调研发掘历史细节、如何更好地发扬“红军精神”,实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等问题与唐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经济管理学院的廖雪梅同学表示:“唐凌老师思想有深度、读书有温度,用专业及经济的视角去挖掘湘江战役的精神价值及经济价值”,很值得同学们深思。

 

唐凌老师推荐“湘江战役”相关经典著作

推荐语:

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深入阅读,我们会走进这段历史的深处,感受红军的悲壮与非凡,认识中国革命的艰巨与伟大。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馆藏地

跨越雄关:长征中的重大战役

陈伯江 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E297.2/6

育才图书借阅区

喋血湘江

伍禄香 著

新华出版社

I253.2/157

王城图书借阅区

献给世界的壮丽史诗:外国人看长征

赵巳阳 主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K264.406/53

育才图书借阅区、王城图书借阅区

十大猛虎团

李新、陈锦还 编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E297.2/10

育才图书借阅区

博古和他的时代:秦邦宪(博古)研究论集

邹贤敏、秦红  主编

当代中国出版社

K827=6/239,1

王城图书借阅区

长征中的毛泽东及三人军事指挥小组

欧阳雪梅

湖南人民出版社

A841.65/12

雁山图书借阅区

 

唐凌老师讲述“湘江战役对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影响”

在场同学认真聆听讲座

同学们与唐老师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