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两位老师参加第十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

作者/来源:金妍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1367

4月21日至22日,第十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在云南大学召开。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学者集聚昆明,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旨在推动演化经济学在中国的原创性发展,作为多元主义和开放经济学的代表,历届年会都欢迎不同流派、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学者以文会友,展开深入的、有价值的讨论与交流,是国内理论经济学界非常务实且有相当影响力的学术年会。我院王修志、张海丰两位老师提交的论文《改革开放与经济体系升级:分工演进视角》、《后发国家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技术追赶道路?——兼与林毅夫教授商榷》被大会接受并作小组发言。

王修志老师的论文主要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一时代命题,从专业化分工演进视角,构建起“改革开放——专业化分工演进——经济体系升级”分析逻辑,探讨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思路。论文认为,立足中国情境,从专业化分工演进视角研读改革开放,其逻辑要义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于不同发展阶段资源配置的目标和问题导向,以体制维度的改革开放推动专业化分工演进机制创新,在资源配置中实现发展目标。高速增长阶段,改革开放促成了规模扩张型资源配置导向的专业化分工,创造了增长奇迹,也累积了结构性风险。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需要质量提升型资源配置导向的专业化分工。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内涵看,专业化分工机制创新的要点在于挖掘资源配置“市场决定+政府调控”的体制机制优势。因此,改革开放应着眼于政府与市场在分工演进中的协同互动。一方面,须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健全政府调控引导资源配置职能;另一方面,须聚焦分工主体活力、分工动能转换和分工要素培育,落实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地位。

张海丰老师的论文在指出比较优势理论和后发优势理论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后发国家技术追赶的“机会窗口”问题,并论证了后发国家只有在新技术经济范式的酝酿期,才存在比较大的技术追赶可能性。除了抓住技术追赶的时机之外,论文进一步论证了后发国家构建符合本国发展实际的国家创新体系之于技术追赶的重要性,并指出了构建创新体系的三原则。最后,就“新结构经济学”存在的一个逻辑悖论与林毅夫教授商榷,即如果长期实施比较优势战略,那么后发国家的产业将锁定在价值链低端环节,最终将导致“后发劣势”的放大。实现技术追赶的本质是“技术能力”的提升,而技术能力只能通过从事研发和产品开发等价值链高端活动才能获得。因此,后发国家想要在产业技术上赶超发达国家,一定程度上偏离自身的比较优势才可能实现。至于偏离比较优势的程度问题,他认为,要视具体追赶情境而定,不存在统一标准。他并指出,后发国家可以通过借鉴发达国家在其处于追赶阶段时的政策实践,再结合自身的发展实际,制定技术追赶战略。此外,必须根据技术追赶绩效的动态变化,适时调整制度,降低学习成本和抑制寻租,使制度与技术实现协同演化。与会学者就两篇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点评专家给予中肯评价,这对论文进一步修改完善大有裨益。

    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不仅可以拓展老师们的学术视野,也能够扩大我院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学院历来重视学术交流,不仅鼓励老师们“走出去”,也重视“引进来”。据悉,经两位老师向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申请,并经秘书处讨论,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拟由我院承办,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在国内经济学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