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术动态

思其苦,谋其变——经管研究团队对禽流感风险开展全面、务实调研服务地方经济

作者/来源:黄鹏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1060

     禽流感风险是禽类养殖企业面临的主要经营风险。广西、广东、湖南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禽类养殖、生产、消费基地,始终会有一根敏感的“神经”受禽流感风险的牵动。2014年爆发的H7N9禽流感造成了颇为巨大的影响,为此,学院迅速组建由苏毓敏教授、苏方林教授、黄鹏老师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拟从经济学、管理学等角度对禽流感风险加以研究。此举很快便得到广西人文社科中心支持,“H7N9禽流感风险防控调查研究”项目小组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7月开始展开了为期近2年的调研。团队通过寻访广西、广东、湖南等地,对禽类养殖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与及行业的相关主管部门,做了广泛而细致的调研,对禽流感风险的传播机理进行了科学的研究,提出了禽流感疫情的风险演化路径及风险防控手段。

    此次项目调研,研究小组与桂林当地重要规模化禽类养殖公司——桂林市新勤业农牧有限公司达成紧密合作。一方面,该公司不仅配合提供自身相关数据资料,还为调研小组赴广东、湖南等地调研“牵线搭桥”,为调研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调研小组通过科学、规范的调研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提供给该公司参考,不仅如此,并对公司在此疫情期间的经营进行了个体化诊断,为企业在未来防控类似禽流感风险提供了宝贵建议。

    H7N9禽流感风险防控调查研究”项目是广西人文社科中心多项社会行动工程之一。广西人文社科中心多年来针对社会重大问题搭建各类专项社会服务行动工程小组,为地方经济服务,形成了颇有影响的对接实践应用的高校科研体系。经管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其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