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术动态

我院商业品牌研究团队走访桂林米粉企业

作者/来源:经管科研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1698

在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资助下,由经济管理学院张晞教授领头,由十余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推进桂林市商业品牌建设社会服务行动”项目研究团队走访了桂林市多家知名米粉企业,与企业经营者进入深入交流,探讨桂林市商业品牌企业的发展驱动力。经营者们认为,企业必须要靠创新和服务来实现差异化经营,树立和提升品牌形象,从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米粉是桂林传统饮食文化当中最典型的代表及符号,发展历史可向上追溯到两千多年的秦朝,并以其“好吃、方便、实惠”的特点而成为桂林“早餐”的代名词,广受桂林市民及中外游客的喜爱。然而,由于行业门槛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本地顾客的消费习惯,桂林米粉的价格长期停留低水平,米粉店利润很低。为节省成本,很多米粉店的经营者在产品品种、店面环境、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等方面缩减投入,陷入低利润、低档次、同质化的怪圈。“桂林米粉”这块金字招牌没有发挥最大的品牌效应,反而面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窘境。

为扭转这种局面,在桂林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桂林市多家知名米粉企业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店面设施升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力争提升桂林米粉的品牌形象。以桂林米粉店首届星级评定工作中荣获“五星级米粉店”称号的乱了粉库为例,该米粉企业从店面装修、产品品种、服务内容、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实现差异化:(一)米粉品种丰富化。该店创新性地推出二十多种不同风味的米粉品种,让消费者有更充分的选择自由。(二)米粉价格差异化。该店米粉平均为三四十元一碗,远高于普通米粉售价。对此,该店文总经理认为当前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吃饱’已不能满足要求。通过挖掘米粉文化概念、提升米粉品质、营造优雅环境,并经过商业包装和推广,米粉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让顾客感觉到物有所值。(三)服务特色化。与一般米粉店的快餐自助式服务不同,该店向高端消费者提供一种舒适、轻松、慢节奏、来了就不想走的服务氛围。消费者可以在该店品尝特色米粉、特色小吃、特色饮料,还可以聊天、听歌听音乐、打牌、发呆,尽情地放松身心。(四)宣传特色化。该店积极与各种宣传渠道相配合来进行宣传推广。除了借助本地媒体如《桂林晚报》、《桂林日报》、桂林电视台进行宣传,还借助微信、大众点评网等网上平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互动,积累市场口碑。这些措施均实现了较好的市场效果。

    桂林米粉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不仅给众多米粉店经营者以新的启迪,进一步促进提高桂林米粉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将桂林米粉店打造成具有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形象品牌和示范性行业窗口,进而提升桂林市米粉行业的整体水平,也能够为更多的桂林企业提供借鉴,推动桂林市商业品牌的整体发展和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