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模块  学术动态

2016年第2期“经管Seminar”聚焦产业政策和城乡收入差距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次数:1363

为了加强学院教师与国内外经济管理领域学者的交流,繁荣学术氛围,激发全院教师的学术热情,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推动学院整体学术水平上新台阶,继第1期“经管Seminar”举办反响热烈,我院学术分委员会举办了第2期研讨会。

20161014日下午2305:002016年第2期“经管Seminar”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楼北楼7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Seminar由宋凌云、袁伟彦两位博士作主题发言,经管学院院长陆奇岸教授主持本次Seminar,有23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Seminar

本次Seminar分为两场,第一场由宋凌云博士报告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主题为《产业政策如何推动产业增长?——财政手段效应及信息和竞争的调节作用》,她主要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产业政策如何通过财政手段实现政府的产业发展目标。她表示理论演绎主要是为了表明财政手段能够通过资源补充机制和资源重置机制改变产业间和产业内资源配置有效推动重点产业增长。宋老师研究成果的实证表明了财政手段产生了显著的资源补充机制效应与资源重置机制效应;产业竞争充分性对财政手段资源配置效应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产业竞争程度越高,财政手段资源配置效应越显著等。第二场由袁伟彦博士作题为《城乡差距、城镇化与中国城镇收入不平等》的报告,他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的内容:通过构建一个包含农村劳动力流动和城镇化两种劳动力市场冲击的城镇要素收入分配理论框架,分析城乡差距、城镇化与城镇收入不平等的内在联系,试图解释我国城镇收入不平等的原因与地区异质性,为缓解我国城镇收入不平等问题提供政策参考。

    本次研讨会同样得到学院领导和学术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本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也积极参与。整个Seminar举行过程中报告人和参与的老师们互动频繁,老师们给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老师们也反映,了解了自己关注领域之外的相关成果,拓宽了未来研究的思路。


1.jpg

图一:陆奇岸院长主持研讨会


2.jpg

图二:宋凌云老师在做讲解


3.jpg

 图三:袁伟彦老师在做讲解


4.jpg

图四:研讨会现场 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