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院学术分委员会举行2016年第1期“经管Seminar”

作者/来源:张海丰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1335

为了加强学院教师与国内外经济管理领域学者的交流,繁荣学术氛围,激发全院教师的学术热情,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推动学院整体学术水平上新台阶,我院学术分委员会研究决定,从本学期开始不定期举办“经济管理学院Seminar”。 “经管Seminar”作为一个特色鲜明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必将有助于推进我院的学科建设,为教师成长提供助力。

2016923日下午3305:302016年第1期“经管Seminar”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楼北楼7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Seminar由黄金鑫、张海丰两位博士作主题发言,经管学院院长陆奇岸教授主持本次Seminar,有近30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Seminar

本次Seminar分为两场,第一场由黄金鑫博士报告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主题为《董事会资本、管理认知和企业战略变革》。他指出,董事会资本与企业战略变革的相关研究成果颇丰,但鲜有将“管理认知”纳入分析视野的。他的研究尝试将“管理认知”作为一个中间变量来解释董事会资本的结构特质对企业战略变革的影响,从而能够更好的理解其中的传导机制和作用机理。该论题表现出一定的理论创新勇气,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第二场由张海丰博士作题为《诺思制度分析范式的转变:从静态分析到演化分析》的报告,他在梳理诺思学术思想的过程中发现,诺思早期的制度分析范式与晚近的方法论取向表现出明显的歧异,早期的静态均衡制度分析范式和晚近的演化制度范式分析具有不可调和的内在冲突。接着进一步论证了诺思制度分析范式转变的原因,并概括了诺思晚近的制度理论所表现出的演化特征及其对经济学的贡献。张海丰博士的论文作为一篇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研究成果,关注一个知名经济学家的思想和理论范式的转变过程,分析视角具有一定的新意。

本次Seminar得到学院领导和学术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全院老师和部分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整个Seminar举行过程中气氛热烈,报告人和参与的老师们互动频繁,老师们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两位博士进一步完善其研究成果具有积极意义。本次seminar的成功举办很好的激发了全院教师的学术热情,为“经济管理学院Seminar”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的健康发展开了个好头,未来基于这一平台的学术活动会常态化并更加多元化,相信我院的学术氛围会越来越浓厚。

01.jpg

陆奇岸院长主持研讨会

02.jpg

黄金鑫老师在做讲解

03.jpg

张海丰老师在做讲解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