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张军教授:全球与中国视野的经济新常态解读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782

5月10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从全球和中国视野,为我院师生作“全球经济与中国:新常态从何而来?到哪去?”专题学术讲座,逾300师生挤满了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聆听智者声音,感悟大家风采。

讲座伊始,张军教授以其前瞻的视角、严谨的逻辑做出深入浅出的剖析,先是介绍了全球经济新常态下的具体情况,并引用Ben Bernanke的“大稳健”以及Larry Summers的“长期增长停滞”等著名理论来论述全球经济新常态是由于名义需求收缩、贸易规模下降以及中国经济下行等原因导致的。他指出,自2007年以来,由于名义需求持续收缩,全球经济(包括新兴市场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或“新平庸”。“新常态”或“新平庸”来自于过分的信贷扩张和长期的债务积压,中国需要扮演走出“新平庸”的全球角色。教授还通过丰富、精确的图表形式,让同学们对经济发展、变化趋势有比较直观的认识。

随后,张军教授就“中国未来经济出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通过引用大量的经济数据、国内外经济学理论知识,从全球经济新常态对中国的影响、中国新常态的现象和向新常态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如何稳定经济降速的趋势。张军教授认为,中国应着眼于未来如何缩小信贷增长与GDP增长的差距、如何使用审慎的宏观政策以及怎样淘汰众多的僵尸企业,释放劳动力与存量资本等方面,并致力于推动城市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等来刺激消费以拉动内需,稳定投资,振兴出口促进三架马车协调发展,从而释放改革红利,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同学们听了张军教授精彩演讲后,在提问环节中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张军教授也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一位同学表示:这次讲座张军教授精辟的分析,让听众获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更是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于当今全球经济与中国新常态的认识,拓宽了师生们的全球视野。

 

主持人开场

主讲人

提问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