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况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作者/来源:蒋敏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次数:14772

        【历史沿革】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科的办学起点始于1936年,据校史考证,1936年秋广西师专并入旧广西大学,设立经济学系,著名经济学家李达任首任经济系主任,开启了广西高校经济管理教育的先河。1953年高校院系调整,设广西师范学院并确定了师范教育办学性质,经济管理学科淡出。1990年复办经济学专业,1995年更名为政治经济系,1999年组建经济政法学院,2002年重组法商学院,2005年12月教育资源整合后,全校唯一设置的专门从事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的经济管理学院成立,著名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罗知颂教授担任学院创院院长。80多年的历史轨迹,标志着我校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日臻成熟。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涤新、胡代光、厉以宁、陈彪如、谭崇台、董辅礽、卫兴华、张友仁、何炼成、熊映梧、李京文、张曙光等一大批著名经济学家相继来校讲学。

        【科研机构】学院拥有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西南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2个广西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广西绿色发展研究院、桂台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城乡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管理科学研究中心、生态经济研究中心、金融证券研究中心、企业诊断与咨询中心、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等9个校院级科研与社会服务机构。

        【专业结构和教研室设计】学院设有经济系、管理系、会计系三个系,下设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工商管理学、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8个教研室。共开设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和工商管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因专业整合停止招生。

        【学科布局】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师生规模】截止2022年11月,在校学生规模为2490人,其中学术硕士研究生 203人,专业学位硕士487人,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796人,留学生26人。全院有教职员工107人(在编老师100人,自聘7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25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具有海外经历19人,具有企业经历11人。2位老师获省级人才称号,柔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富有经济管理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

        【科研成果、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成果】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各级各类项目230项,其中国家级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共计59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700多万元,横向项目经费32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CSSCI、SCI和SSCI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0余部,获得省部级研究成果奖11项。

        近五年,学院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或省级一流课程,2门课程获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立项,新编出版教材9部,6项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15项课题获广西高校教改项目立项,5项课题获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实践教学方面,新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新建校内实验实训室2个,新增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

        【社会服务和影响】学院秉持“博学明理,厚德济众”的院训,遵循“科学民主、合作分享、博采精深、实践创新”的宗旨,重视基础理论教育,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的协同育人机制,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开拓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促进科研项目及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有社会责任感,服务地方经济、人文、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同时,学院加强教育国际化,积极推进国际认证工作,并同国内外许多重点大学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商学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同社会各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积极承担横向课题研究和教育培训任务,建设在校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站在新的起点,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全院师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解放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学院品牌,努力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有特色、高水平、有品格”的卓越经济管理学院。